不支持Flash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卓琳简历

邓小平夫人:卓琳
邓小平夫人:卓琳

卓琳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1916年4月6日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

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

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3年任国务院办公厅机要秘书

1978年1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

网友悼念 留言>>

 
已有 位网友
向卓琳献花

相关专题

纪念邓小平逝世10周年
纪念邓小平逝世10周年

2007年2月19日是邓小平逝世十周年纪念日。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2004年08月22日,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邓小平的最后二十年
邓小平的最后二十年

记述邓小平晚年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理论创造。

邓小平的三落三起
邓小平的三落三起

政治生涯中“三落三起”,西方媒体称他“打不倒的小个子”。

不支持Flash

卓琳与邓小平

卓琳与邓小平是一对性格迥异的夫妇,但他们心底深处有很多内在的东西是相通而融和的,两人默契地应对一切来自外界变幻的风云。在困难时期,家庭的温暖,无疑有助于邓小平从容应对接踵而至的政治风波。风雨飘摇与境遇沉浮中,不变的是与他相伴永远的妻子的深情。

卓琳曾拒绝邓小平求婚
卓琳曾拒绝邓小平求婚

卓琳:“我不知道,他就找跟我一块儿到延安的女朋友,让那个女朋友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意不同意,那个女朋友和我谈了两次。我说我年纪还轻,我不想那么早结婚,我拒绝了。”

1939年:在毛泽东住的窑洞前结婚
1939年:在毛泽东住的窑洞前结婚

卓琳:他就找我谈,谈了两次。我听听,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
    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前,八路军的老战士们,以淳情朴实的方式,为邓小平与卓琳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特殊时期夫妻情更深
特殊时期夫妻情更深

196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暴把邓小平一家推向了灾难的深渊。艰难岁月,更显出夫妻的情深意切。1969年10月,邓小平以“全国第二号走资派”的身份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经过战争磨炼的卓琳毫不犹豫地陪伴邓小平到了江西。

邓发为邓小平卓琳牵红线
邓发为邓小平卓琳牵红线

邓北生透露,邓小平和卓琳的结合,就是邓发牵的红线。他还一手操办了邓小平的婚礼,宴客的时候,知道邓小平不怎么喝酒,邓发还挡在新郎前面替他喝酒。

1941年:太行山生下第一个孩子
1941年:太行山生下第一个孩子

卓琳:“1941年,我生了邓林,因为我们常常转移,就寄养在老百姓家。”卓琳渐渐适应了丈夫的性格,也理解了丈夫的心。她默默地支持着丈夫。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卓琳随后就带着孩子们也要赶到那里。

相濡以沫58年
相濡以沫58年

邓琳:我妈妈做的这个事情那个事情,我爸爸都认为是对的;我爸爸做的事情,包括文革后来被打倒,我妈妈也绝对没有二心。就是说我要跟他离婚,或者要跟他划清界限,没有。一直跟着我爸爸,相濡以沫。

卓琳的一生

卓琳,原名浦琼英,1916年4月出生于云南宣威,1936年毕业于北平第一女子中学并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37年考上了陕北公学。先后在八路军 129师师部秘书科、中共中央办公厅等单位或部门工作过。与邓小平结合,卓琳便站到了一代伟人的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丈夫,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千金小姐
千金小姐

她出生在一个富甲乡里的工商名绅家庭里,是家中第七个孩子,也是最小的一个孩子。卓琳的父亲是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她小时候从周围的好多事情中感受到人世间女性的不平等遭遇,并为之愤愤不平,小小心灵常常萌发莫名的反抗意识。

抗日先锋
抗日先锋

第二年,卓琳抱着学习理工以实业报国、科学报国的理想,以优异成绩考上北京大学物理系。在校时,积极参加了校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不多久,七七事变爆发。乔装成百姓模样的卓琳,决计要去延安投奔八路军。

被“发配”江西
被“发配”江西

1969年10月,邓小平以“全国第二号走资派”的身份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经过战争磨炼的卓琳毫不犹豫地陪伴邓小平到了江西。被“发配”江西的日子,卓琳记恋终生。院子里挖地、拔草、种菜、施肥,他们干得很愉快,互相帮扶,互相体贴。

爱国学生
爱国学生

1935年,“一二·一六”运动中,19岁的卓琳同数千名学生走上街头,加入抗议洪流,高呼“不当亡国奴”的口号,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和南京国民党的卖国行径。对她来说,这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她的思想觉悟发生了质的飞跃。

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

转船倒车,折腾数回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考上了延安陕北公学。次年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成为一名矢志不渝的革命者,并因工作需要而改现名。从一个名牌大学的女生,到迈入革命殿堂的青年革命者,卓琳毫无畏惧接受战争的洗礼...

邓家的“中心”
邓家的“中心”

在家里,卓琳是“中心”,而邓小平是“核心”。卓琳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家管好,把孩子看好,不让小平操心,让他专心致志地干好工作。家里开支都是由卓琳计划、执行,邓小平从不过问,当然卓琳总是尽量将开支向丈夫倾斜。

邓家子女

邓小平与卓琳生育有五个孩子,在五个孩子中,邓朴方、邓质方是男孩,邓林、邓楠、邓榕是女孩,这些孩子成年之后职业各异,有画家,有作家还有公务员,也走上了各自不同的路…

长子邓朴方:残联主席功成身退
长子邓朴方:残联主席功成身退

08年11月13日,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邓朴方当选为中国残联名誉主席,张海迪当选为中国残联主席。至此,自中国残联创办以来连任了四届残联主席的邓朴方功成身退,而他确实可以问心无愧面对父亲邓小平。

次女邓楠:用科技的翅膀实现父亲遗愿
次女邓楠:用科技的翅膀实现父亲遗愿

邓楠则一直埋头于科技事业,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实习员到国家科委政策局副局长、社会发展司司长,再到科技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她与中国科技腾飞结下不解之缘...

长女邓林:父亲思想的宣讲家
长女邓林:父亲思想的宣讲家

在邓小平的孩子中,邓林幼时吃苦最多。她出生在战争年代,又是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出生的,直到和平岁月,她才实现儿时的心愿,开始了画家生涯。她一直想画一个人,一个放大成属于民族又属于邓家光荣的人物,那就是父亲邓小平!

幺女邓榕:告诉你个真正的邓小平
幺女邓榕:告诉你个真正的邓小平

在邓小平的女儿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邓榕,笔名萧榕。毛毛是她的小名。邓榕毕业于北京医学院,曾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三等秘书。学医的她继承了父亲“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愿望,担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之职…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视频报道 更多>>

图文报道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