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琳:伟人背后的不平凡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4:30  舜网-济南时报
卓琳:伟人背后的不平凡女性
1939年8月,邓小平与卓琳在延安结婚。

卓琳:伟人背后的不平凡女性
1997年6月30日,卓琳抵达香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在北京景山后街的一条胡同里,有一个两进的普通院子,灰砖灰瓦,方方正正,院内种满了花草树木,郁郁葱葱。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生前的起居地。全家于1977年搬到此处,与邓小平相伴走过了58个春秋的卓琳,在去世前一直还生活在这里。

  在未了解小平之前不愿嫁给他

  院子里原样保留着邓小平的办公室,书柜里摆放着他生前喜爱看的书籍,写字台上还摆着孙辈们送给他的礼物,台历定格在1997年2月19日这个特定的日子。每逢邓小平逝世的祭日这一天,卓琳和儿女们都要在院子里撒满花瓣。花雨洒落,情思绵长,这是一家人对老人的深情祭奠。

  1939年秋,邓小平与卓琳相识在延安。卓琳说:“他大概在那个时候就对我有意了,我不知道。他就找跟我一块儿到延安的女朋友,让她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不同意。那个女朋友和我谈了两次,我不愿意。我说我年纪还轻,不想那么早结婚。”邓小平当时是八路军129师政委,卓琳是一个年轻女性。对这位从前方来的长征干部,卓琳自然缺乏了解。

  据卓琳讲,当时她怕跟一个工农干部成家,“我不是看不起他们,而是怕他们没有知识,跟他们说不到一块儿”,因此她不敢同这些人谈情说爱。后来,邓小平两次主动找上门来,卓琳听了他的有关情况和理想后,觉得他还不错,是个知识分子。“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结婚,那个时候自己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凑合吧。”

  不多久,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前,战友们以淳朴的方式为邓小平夫妇举行了简朴的婚礼。几天后,卓琳便随丈夫离开延安奔赴前线。婚后,快言快语的卓琳慢慢适应了沉默寡言的邓小平,也渐渐理解了丈夫,默默地支持着丈夫。

  在战争年代卓琳拖儿带女所经历的苦难难以表述。“日子是很苦的,男孩子尿尿,汽车走着,就那么把着。女孩子要尿尿怎么办呢?教堂里有一种水罐,就拿那个水罐给小孩接尿,接了以后倒在汽车外头。”

  艰苦岁月相伴小平左右

  196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暴把邓小平一家推向了灾难的深渊。人身失去了自由,工资被停发,生活十分困难。清醒的卓琳特别信任自己的丈夫,没有“犯糊涂”:“那时我相信他没有错,当然失误可能是有的,但不会有错误,更不会有大的错误。”

  1969年10月,邓小平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卓琳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毫不犹豫地陪伴邓小平到了江西。夫妻俩共同度过的那段艰难的时光,令卓琳终生难忘。

  那时,邓小平已是将近70岁的老人了,被分配到一家拖拉机修配厂干钳工活儿。卓琳的活是折线圈,可以坐着干。卓琳看他劳动一天很累,就要给他搬个椅子坐坐,可他说一旦坐下就站不起来了。

  工资全部停发,改发很少量的生活费,生活尤为拮据。有一次,卓琳从与自己要好的女工那儿学到一些酿酒的要领,并弄到一些酒曲,请人买了些糯米。不久,卓琳就能酿得一手好米酒,邓小平很爱喝。他们还动手做豆瓣酱,这种菜对四川人来说是顶下饭的。

  他们在那里还开垦出了一块菜地。“他挖地,我就拿个小板凳坐在那里拣石头。拣完石头后,弄成一亩地的样子,我们就跟老百姓要些种子,种些茄子、辣椒之类容易种的东西。浇水呢,他去浇,总是照顾我。”

  他们互相帮扶,互相体贴。邓小平干重活、粗活,卓琳做些烧饭之类的“技术活”,夫妇俩在配合中收获劳动带来的喜悦。

  在家里:卓琳是“中心”,小平是“核心”

  在家里,卓琳是“中心”,家里开支都是由卓琳计划、执行,邓小平从不过问。邓小平一年四季穿什么衣服,盖什么被子,每天晚上吃几粒安眠药,都是由她来安排。而邓小平是“核心”,卓琳总是尽量将开支向丈夫倾斜。夫妇俩恩爱有余,心心相印,患难与共,几十年来从没红过脸。

  邓小平爱喝龙井茶,也爱抽点烟。在三年困难时期,一向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的卓琳对丈夫舍得开支。每天上午下午,她都给丈夫泡上一杯浓浓的龙井。邓小平喝完后,她自己则接着喝剩下的茶根儿。卓琳为保证丈夫吃好一点,要他单独吃饭。邓小平坚持要跟全家十几口人一块儿吃,卓琳只得单独给他炒一个菜,别的菜都一样。结果,就这一个菜,到了饭桌也叫老爷子“给你点、给你点”而分发了。卓琳没辙了,就让全家都吃一样的,谁也不再享受“特殊待遇”了。

  邓小平夫妇俩都非常喜欢孩子,自己的5个孩子、邓小平妹妹的孩子、卓琳姐姐的孩子都生活在邓家,由卓琳照顾。同时,她还十分关心老战友的孩子。

  喜欢听京戏和评书

  听京戏,是卓琳一生的爱好。

  邓小平生前关心和爱护高雅国粹艺术,支持“十足的戏迷”卓琳看戏,卓琳每每去看戏邓小平都是知道的,因为卓琳总是向老爷子“请假”一下,以免老爷子挂念。邓小平只要不太忙也会问问哪个剧场、看什么戏。卓琳看完戏后只要老爷子没睡着,她就“汇报”李少春和杜近芳等表演如何精彩、如何获得全场喝彩等等。

  卓琳还喜欢听评书,她曾请人帮忙找了很多诸如《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评书的录音带,没事的时候就听上几段。在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中,她尤其喜爱的是《红楼梦》,其中不少精彩段落还能背下来。自己不但订阅了《红楼梦研究》,还多次为“红学”研究捐款。

  “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

  晚年的卓琳对待生和死的问题非常坦然,她多次和子女讨论身后事。她曾说:“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不要给国家添什么麻烦。”而且,她很早就填写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终因帕金森病晚期并发呼吸功能衰竭,抢救无效而逝世。很长一段时间,卓琳沉浸在绵绵的哀思之中。“到香港自己的土地走一走,看一看”与“亲眼看一看中国人民的小康生活”这两个心愿,成了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遗愿。卓琳替他兑现了这心中的梦想。每逢邓小平祭日,卓琳就拿出预先买好的花瓣,在院子里抛撒,边撒边喊:“老爷子,给你撒花了,你听见了没有?”有一次接受采访时,她说:“他去世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悲哀,但这是自然规律。每年他的生日,我们全家人还像他活着一样,大家一块儿给他过生日,纪念他。”

  近些年来,卓琳多次为家乡云南宣威的“希望工程”捐款,并致函家乡人说:“……我虽然离开家乡数十年,但对家乡人民还是念念不忘,儿童教育问题是我最关心的事……”

  去年5月,得知四川地区发生地震,92岁的卓琳寝食不安。5月15日,她拿出自己积蓄多年的工资,准备捐给红十字会。由于这笔积蓄不足10万元,她特地向家人筹措了部分资金,凑足10万元的整数,全部捐了出来。

  (3、4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北京纪事》等媒体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