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卓琳家乡人民自发开展多项悼念活动寄托哀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 甘娜)卓琳先生逝世的消息传到其故乡云南宣威市后,这个地处云南东北部的小城沉浸在哀思中。当地民众谈论起卓琳先生,心中涌起更多的是自豪与感念。

  三十日下午,曲靖市委常委、宣威市委书记许玉才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卓琳走出宣威,却时刻关心家乡。新中国成立后,她多次派子女回到宣威看望乡亲。

  谈起卓琳,许玉才心中充满感激之情。他称,宣威是中国南方重要的煤炭产区,在发展能源基地建设过程中环境遭到破坏。为此,卓琳的后人多次捐赠,帮助家乡解决环境问题。“近期,卓琳先生还派她的一个孙子回到宣威,对家乡的发展表达了良好的意愿。”

  近些年来,她还多次为当地的“希望工程”捐款,并同姐姐浦代英联名致函家乡的官员说:“……我们虽然离开家乡数十年,但对家乡人民还是念念不忘,尤其儿童教育问题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我们现已年迈,常以不能为家乡多作贡献而内疚……”她还随信寄钱给家乡的“希望工程”以表心意。

  许玉才说,卓琳逝世的消息传来的当天,家乡人民便自发开展悼念活动。当晚九点四十分,宣威市委代表全市一百四十二万家乡人民向卓琳的家人发去唁电。三十日上午十一点,宣威市在卓琳父亲浦在廷的故居前举行了悼念仪式,数百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悼念活动;从即时起到八月十日,宣威市将在卓琳故居举行卓琳生平图片展,介绍卓琳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其对中国革命建设作出的贡献;当地还将组织文化界人士、卓琳后人以及新闻媒体人士举行一场名为“忆卓琳”座谈会,搜集素材将结集成书出版。从三十一日开始,宣威市将在卓琳故居及宣威其他重要景点,介绍卓琳的生平事迹及其对中国革命建设作出的贡献。

  三十日下午三点,宣威市双龙街道办事处民众自发在当地浦山小学举行悼念活动。这里是卓琳的家乡,九成以上民众姓浦。当天一早,这里的老人小孩在扎花圈,搭灵堂。下午的吊唁活动,附近民众都自发前往参加,总共有三千余人。浦山小学的前身是浦式宗堂,是卓琳的父亲修建,建国以后改为小学。七十多岁的浦恩堂告诉记者,论辈分是卓琳的侄子辈。“听到噩耗,很沉痛,今天一家人都来到这里,对自己的长辈鞠个躬寄托哀思。”他说。

  在当地一家火腿厂,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初,卓琳的父亲浦在廷先生竭尽心力将当地特产宣威火腿产业化,并介绍到南洋劝业会后一炮走红,从此蜚声海内外。孙中山先生曾为浦在廷先生监制的宣威火腿题词“饮和食德”。“现在,火腿制造已成为宣威的一项重要产业,农民增收,工人致富。”老人称,“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宣威人,我为有卓琳先生、浦在廷先生这样的乡亲感到骄傲。我们对她的逝世深表哀痛,希望她一路走好。”(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