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上游:解码七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3:10  新世纪周刊

  -林斌

  煤炭、有色、地产,几乎构成了股市七月狂飙的底蕴,3100点上方,A股强大的冲击力开始让人梦想2007, 大牛市还能重现吗?

  大盘是不是不想再做任何向下的调整,就准备上攻了?

  这样猜测让很多成熟的投资者有一点心疼,从技术面上看,大盘已经向上补了2008年7月3300点上方的缺口 ,而对2009年7月1日的跳开缺口视而不见,加上两市动辄3000亿以上的交易量,再度让外界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疯 狂。

  理性失灵

  理性失灵是市场走向疯牛的标志。

  虽然以沪深300指数计算,目前3月均量线仍处在12月均量线的上方,牛市的基本格局未改,但从市盈率上看, A股接近28倍的整体市盈率已经不再是那么安全的投资点位。对6月1日2635点和7月1日3009年的缺口视而不见 ,显示技术面已经难以对大盘上演的逼空行情施加影响。而疯狂的不仅仅是普通的散户,从数据上看,一向并不顾及普通股民 感受的大小非即使面对中国建筑上市这样的大事件,减持并未呈现出爆发的局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使市场预期均一致向好 。而基民表现同样疯狂,华夏的指数型基金再度创下150亿的申购量,基金净值再度成为百姓热谈的话题。这样的情形,我 们是那样的熟悉,2007年的夏天,资本市场同样是这样的火热,理性失灵后,固然会引发最终的泡沫破裂,但对于投资者 而言,却恰恰会迎来一段最好的赚钱时光。

  一切都说明A股要玩一把大的啦。有色、地产、煤炭,不约而同的出现涨停潮,即便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调整,也 拦不住中国股市资源板块的狂飙突击,而这三大板块恰恰是基金行业的重仓最爱。而从基金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动辄90%以 上的股票仓位让外界基本看清了其实在的动向,其追涨杀跌比散户还要明显,既然基金要再度玩一次价值重估,在资本的追捧 下,理性失灵也就是正常的事件了。

  更关键的是,普通投资者必须要知道,基金、券商的分析师和上市公司,并不排除处在同样的利益集团,既然有色、 地产、煤炭能以基金重仓股的身份在2007年不断上演财富神话,就足以说明其间极可能有互相做场面的私下合作,在这样 的背景下,基金重仓在牛市中期发力已经是非常正常的局面。而同样作为基金重仓股,金融股的估值明显偏低,其原因一是在 于金融股的盘子普遍较大,在外围股市还未见彻底好转的情况下,机构害怕把子弹打光。另一方面,金融股的权重较大,机构 暂时不动,可以在关键的时刻护盘。

  上游密码

  我们可以发现,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入,在整个7月,几乎是处在所有行业上游的上市公司都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追捧, 不仅仅是有色、地产、煤炭、石油,像糖业和化工这样的板块也开始频繁上攻。联想到这一行情发生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经 济数据以后,再想到同期发生的地王频出、海外购矿等经济事件,就会发现泛资源领域已经聚集了大量的资金。

  从公布的发电量数据来看,6月用电量终于恢复同比增长透露出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恢复生产,至少已经基本完成了去 库存化,进入到存货累积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开始的时候企业并不会明显地增加它的生产,更多的是用它的库存去满足市 场的需求,这时候定义为去库存化的初级阶段,随着经济持续复苏的过程,会进入到另外一个阶段,不仅会增加它日常的生产 量,而且会增加它的库存。因为在这个时候,大家如果对经济有信心的时候,无论是生产商还是中间商,都会有一个乐观的态 度,他认为存货会升值,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最近可以看到在我们煤炭库存开始上升,钢铁的库存开始上升,这里面就反映 了大家对未来需求的一个信心的逐步改善,上游产业的行情自然看涨。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事实上一直刺激着大资金的神经, 联想到2007年的涨价潮,大资金必然想要分享上游产业在商品涨价过程中能够获得的利益。而GPI数据基本反映了这种 猜测并非空穴来风,目前CPI环比企稳,随着需求及工业生产的回升,CPI可望于四季度初转正。股市在7月出现争上游 的行情,更在某种层面上反映出资本对通胀的恐慌,既然明天面包注定要变贵,那不如今天就多准备面粉。

  上涨底蕴

  值得投资者反思的是,本轮牛市的路径。1800点时的牛市起于水泥、铁路为代表的基建板块,辅以环保、创投、 3G板块,讲着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故事,反映着投资者对经济变革的预期,而发展到3100点后,地处产业链上游的资源 股再度成为王道,让人们回归现实,我们不过又回到了原有的发展轨道,变革仅仅是一个故事而已。

  至少到目前为止,和普通人关系最大的消费对中国经济的作用并未显现。在经济复苏中,美国经济以消费增长为核心 驱动力,而中国经济以出口与国内投资拉动为双核驱动,在出口还未出现实质性恢复的情况下,投资已经是唯一值得信赖的领 域。所以我们在经济复苏阶段应重点关注金融、能源、消费行业,其中房地产与汽车等可选消费行业往往属周期先导型行业, 总是率先复苏。

  这样分析了一下A股的上涨路径,就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2009年的房价股价的联动充分说明了至少在短 期看,房地产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是极为明显的,而为了使投资刺激经济的趋势得以延续,地方政府必须要容忍地价上涨来 为未来4万亿投资计划而融资,只要一天土地财政的格局不改,这种局面就仍将继续,而过去十年,流动性指标往往会领先于 房屋成交量的金额9到12个月,因为本轮中国的货币扩张是从08年底开始的,投资性需求推动房价上涨也极可能集中在0 9年的下半年出现。

  至于A股的未来,无非三种假设:情景假设一,经济复苏路径反复波折,宽松政策持续,整体市场估值持续提升;情 景假设二,经济复苏路径趋于稳定,政府转向,本轮行情终结,市场经过充分调整,进入下一轮由经济增长带来的业绩驱动行 情;情景假设三,经济短暂复苏,政策转向,本来行情终结,市场大幅度调整,经济再次自然回落,市场破位下行。现在看, 我们依然处在情景一之中。

  2009年下半年行业配制表(仅供参考)

  大类行业 细分类别

  大类行业 细分类别

  有色金属

  煤炭

  新能源

  石油化工

  电气设备

  食品饮料

  金融

  房地产

  汽车汽配

  医药生物

  铜、黄金等

  动力煤、焦炭

  核电、新能源电池

  节能减排、煤化工、化工原料(磷)

  智能电网建设相关

  白酒、农业食品

  券商、保险、中小股份制银行

  商品住宅建设

  轿车整车、客车及配件生产

  家用电器

  商业连锁

  通信

  交通运输

  基建建材

  钢铁

  公共事业

  小家电、空调生产

  百货、连锁超市

  3G相关设备制造和维护商

  机场、港口、海运

  水泥

  水务、天然气、石油液化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