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题目浅读《文化军事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5:26  新世纪周刊

  拜读了乐后圣先生的大作《文化军事战略》一书,其题目便吸引了我的眼球,“文化军事战略”——首先“文化”一 词让我浮想联翩,小到一个企业的文化,大到全球的文化,这其中包含了千千万万的丰富内容,很想了解作者乐后圣先生在书 中会怎样阐释“文化”这个内涵广阔的词汇。文化通常被用于定义一个社会或民族的行为模式、信仰以及习惯等。这些思维及 行为模式无可厚非地深深影响着一个民族的战争方式,不仅影响着战争的手段、技术、武器、兵力结构,而且影响其军事战略 、战争目标甚至是战术。当今,全球化是世界变化的一个真实现象,文化侵略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充斥着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文化的共融、文化的差异、文化的多样性,充分说明“文化整合运动与文化分离趋势并存”。历览当今时代的思想家最根本的 变化,是在他们的思考中,不会再用分离的观点来看待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所发生的一切事情,而是必须要用宇宙全息论 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所发生的一切,八国峰会、达沃斯论坛、中非论坛、亚欧论坛、博鳌论坛等等人类的新生事物正在挑战传统 意义上的神圣、权威,而这,恰恰就是世界的变化。然而,无论文化是趋同还是分离,全球文化间的相互作用与影响都在显著 加深,甚至波及到世界文化中每一个分子。作者乐后圣先生运用其大智慧、大谋略、大理想为我们揭示、分析文化对于战争的 深刻意义。

  “军事”,在我们这些处于和平年代的人来说感觉有些遥远,但是世界上曾经以及正在发生的种种军事战争,每每都 会给我们触动,残忍、血腥、死亡,无一不震撼着我们。我相信人类的内心深处都是向往美好与善的,但是为什么邪恶的战争 依然会存在呢?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之间的碰撞、摩擦产生了对立乃至暴力冲突与战争,作 者乐后圣先生认为“只有建构人类文明的文化才能遏制并终结未来人类的世界战争。”这也就引发出了“文化军事”的概念。 文化作为人类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它可以视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全部文明与智慧的结晶, 更可以视作一个国家与民族血脉传承的纽带。在历史中,文化在军事战争里几乎被忽略,然而今天,当全球进入信息科技高度 发展阶段,信息科技水平越加发达的时候,文化在军事战争中的影响力不断壮大,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仅凭传统意义上 的军队和器械装备已经无法实现大战略意义上的国家安全,也无法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主权、地区安全、全球安全。人类的战 争正在超出军人、军队、军事的范畴,越来越成为政治家、哲学家、宗教领袖、文化领袖、科学家、企业家甚至银行家们未来 殚精竭虑的伟大事业。”

  文化军事作为军事领域的必然发展趋势,让我们看到文化军事战略必将构成未来人类军事文明系统的基础和环境,同 时在人类历史和人类军事文明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文化军事得以应用,就要提出相应的“战略”,“文化军事战略立足 于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构建的人类文明时代,是预防、治疗或减轻世界性疾病即战争杀戮的军事干预战略。”战略是由人类策 划实施的,作者提到“当人类生活面临巨大威胁,因此迫切需要为了生存需要行动;行动之前,需要思想,这就是文化军事战 略所透析的哲学意义。”战略的策划与实施可以说是人类心智的一种对抗,作者乐后圣先生认为“心智的对抗,其中有人性中 最完美也有人性中最肮脏的动物本性……”而“可靠的心智比军事力量更具有价值。”在心智的对抗中,“创造性正是世间万 物发展的动力所在,人类的发展始于每一次的尝试,思想的力量乃是目前世界中最被尊重的力量。”文化军事战略所告知人们 的是人类在全球化发展的地球有限的发展趋势及遏制暴力伤害性战争的希望。这是一场文化的战争,唯有思想的力量才可以在 战争中保护我们。

  文化是人类进行创造的内在精神,把握人类未来的光明必须透过现代文明的表层进入灵魂的内核,未来的战略性思想 必须起始于对未来全球体系的重新描绘和对遏制暴力伤害性战争的新思维,这种新思维将为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文化军事战略》承载的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宇宙、社会的信息链接,用文化军事遏制暴力战争是世界趋势所向。

  学者乐后圣先生是当代的预言家,他满怀着对大千世界深深的慈悲、爱与责任历时6年呕心沥血构建了此书,此书可 谓是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也是世界新格局发展中具有前瞻性的一部巨作,为构筑我国的文化长城具有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