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甲型流感重症中学生可能成植物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8:11  中国广播网
广州甲型流感重症中学生可能成植物人(图)
  昨日上午,记者在ICU重症监护病房看到,患者似乎眯着眼睛,但一直未见动弹,鼻子连着一根粗粗的蓝色氧气管。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广州市某中学初三17岁男生被确诊为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目前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悉,该学生曾一度心跳中止,后心肺复苏成功,但引起缺血缺氧性疾病,经过一周后至今仍处于中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据悉,该病人与之前香港重症病例一样,除甲流病毒外均有其他细菌混合感染。

视频:广州甲型流感重症患者可能成植物人 来源:广东卫视《正午新闻》

  心跳一度中止双肺有肺炎

  据悉,该名内地首例甲流重症患者姓邱,住在荔湾,今年17岁,广州某中学初三学生,父母在黄沙开有一家中药店。患者8月5日早上出现发热,自行服药后未缓解,8月6日照常参加学校的暑期补习班,中午吃完饭后还帮家里档口搬东西,下午2点左右,家人发现其趴在桌子上昏迷不醒,嘴角流出血丝,进行压人中等处理后无效,立即送附近广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医院接诊为下午2时25分,患者入院已呈深度昏迷,呼吸2次/分,心跳停止,血压测不到,发热39.4℃,双侧瞳孔对光反射消失。市中医院接诊后,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术,给予人工辅助通气,积极抗休克,经过15分钟后,心肺复苏成功,患者心跳血压恢复,生命得以维持,但一直昏迷。经心电图发现心室纤维颤动,同时还发现两侧肺有肺炎,白血球增高,且心肌酶非常高。

  后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其样本呈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省专家组多次会诊,诊断意见为:1、心律失常:心室颤动(Brugada综合症可能性大);2、缺血缺氧性脑病;3、重症甲型H1N1流感;4、双肺肺炎。

  钟南山等专家连夜会诊

  据悉,8月7日晚上,副市长徐志彪连夜赶到市中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卫生部派出专家指导救治工作。省、市成立专门救治专家组,钟南山院士等著名专家多次会诊,制定救治方案,指定广医一院呼吸病研究所肖正伦教授为组长,成立救治专家组,全程负责救治。因患者当时病情不适合转院,市卫生局抽调广医一院、市一医院等专家,组成抢救专家组,当晚进驻市中医院,全力抢救患者。后经通宵抢救,患者病情略有好转。8月8日上午,专家组会诊评估后,患者转入广医一院呼研所ICU重症病房。

  8日下午,省卫生厅组织省级专家组会诊并指导完善救治方案。8月9日,卫生部派出包括心血管病、呼吸病、神经系统疾病和传染病等专业的8名国家一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赶到广州会诊和详细讨论,提出指导意见。8月10日下午,由钟南山院士主持,组织包括呼吸、内科、神经、感染等专业的10名著名专家,再次对患者病情进行深入讨论和会诊,进一步明确诊断意见,加强救治。

  中度昏迷脑水肿未脱危险

  经全力抢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但仍处于中度昏迷状态,病情危重。“

  据悉,目前病人最严重的问题是心跳中止引起脑部缺血缺氧和水肿。

  专家透露:

  出现重症不用过度恐慌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告诉记者,流感病毒在某段时间会比较活跃,但无一个固定周期。根据监测统计,广州每年的流感高发季节为3至7月份,但今年甲流特别活跃,季节性流感也很活跃,进入8月份后医院依然有很多流感样病例。“今年广州各大医院接诊的总门诊量中,流感样症状病人所占比例比往年多出2~3个百分点。”对此,肖正伦教授也介绍说,今年年底有可能出现甲流高发的第二波,因此出现一个重症病例不用过于恐慌。

  甲流重症判定标准

  出现以下其中一项情况:合并肺炎或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合并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或多脏器功能衰竭。

  注意事项

  小孩腹泻呕吐脱水

  应送院筛查

  市民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成人的话,若出现发烧不退、咳血、有黄痰、呼吸明显加快,“如每分钟呼吸次数达到26~28次,就应引起足够重视,因为正常时20次/分钟。小孩的话,出现腹泻、呕吐、脱水等,也要送医院就诊筛查。”

  救治专家:

  与香港重症病人同为混合感染

  据悉,心脏停止脑部缺氧5分钟病人一般就会不行,进行心肺复苏常会出现脑水肿,当时患者爸爸跑着把他背到医院花了20分钟,随后医院接诊马上就进行了心肺复苏,但无法确知心跳中止时间多久,因此,病人仍然昏迷,不排除死亡或成为植物人可能,但也可能苏醒,预后将不太理想。肖正伦表示,目前医院还是全力抢救和24小时重症监护,“脑部损害太大,昏迷已超一周,即使醒来,也可能会成为植物人或更严重。”

  肖正伦介绍说,甲流是一种乙类传染病而非烈性传染病,病人目前所在病房是ICU条件最好的负压病房,固定有一名护士专人照顾,加强对病人各器官监测,一有问题可及时抢救,“病人躺着病床底下有一个冰桶,使得整张病床温度保持在20℃左右,主要是为了控制患者体温。”他同时表示,该病例与香港之前有金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甲流重症病人相比,有一个共同的发病规律就是:除甲流病毒外,还有其他来源的混合感染,目前已检测到有支原体感染和细菌感染,此外,该病人还有罕见的严重基础病。

  一家六口5人确诊甲流

  估计是二哥从隐性感染者身上感染后再传染给患者

  省、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联合对患者及其家人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据调查,8月2日起,患者的父母和两个哥哥曾相继出现发热等症状,后被确诊为甲流,症状都较轻,目前在市八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4人体温现已恢复正常。昨日,除患者爸爸检测咽试子样本仍呈阳性外,其他三人都已转阴,患者妈妈已于昨日出院,在这家6口人中,只有80多岁的奶奶因单独在一个房间,未受感染。据悉,5人中最先出现发热症状的是患者的二哥,两人在家睡同个房间上下铺,且二哥活动较多,应是从社区隐性感染者身上感染病毒,而后传染给患者和家人。

  因患者还上了学校暑期补习班,因此,省、市、区疾控中心已于对患者的邻居、老师同学、医技人员等密接者进行了流行病调查,监控了其邻居33人、同学230人、老师28人、中药档口流动人员23人、抢救的16名医技人员,均无异常。因当时不知病人为甲流患者,因此医院只采取一般医疗防护,但16人无一被传染,因此该病例传染性不算非常强。此外,疾控中心已对患者所在学校、住家及家人工作的场所进行了消毒处理。

  市疾控中心:

  病毒未变异  预计10月推出疫苗

  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起疫情没有发生扩散,该重症病例只是个案,市民不用过于担心,且病毒也未出现变异。据悉,市疾控中心每周都会采集一定数量的甲流病例标本来监控病毒情况,重症样本将送省或国家核实检验。经基因系列分析,此例重症甲流病例病毒基因与之前相比并无明显不同,即暂时还未出现病毒变异。

  杨智聪说,目前国际上出现的甲流病危病例普遍都是老弱妇幼或有基础病症的病人,全世界甲流重症病例占所有甲流病例超过1%,台湾在2%左右,香港则接近1%,目前广州只出现一例,概率较低。但随病例增加,出现重症比例甚至死亡病例,也不稀奇。

  对于疫苗,杨智聪表示,一切将按照卫生部计划,预计今年10月可推出。(□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李楠楠 通讯员 黄穗 刘丹 戴丽娟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甲型流感重症患者可能成植物人
来源:广东卫视《正午新闻》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