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检方可能9月11日前再次起诉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09: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检方特侦组侦办后续陈水扁案接近尾声,预计在台北地方法院9月11日宣判之前,再依贪污、洗钱等罪嫌起诉陈水扁及其家人。新起诉内容含盖“二次金改”、“机密外交”等案情,目前正作最后证据收网的工作。

  至于扁案“杀手证人”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所涉及的“红火案”,特侦组认为,如果侦结范围与过去雷同,将影响机关风评,因此希望能查出陈水扁介入的事证,检察官已多次开庭传讯证人,案情是否发展成与陈水扁有关,近日可以定调。

  陈水扁去年此时鞠躬道歉,自称“做了法律所不允许的事”后,特侦组侦办扁案火力全开,分别于去年12月12日、今年5月5日两波起诉扁案,特侦组两次共指控扁家收贿的不法金额约为8亿元新台币。

  根据特侦组调查,扁家海内外至少拥有来源不明的金钱在30亿到40亿元新台币上下,尽管吴淑珍多次声明扁家巨款均为政治献金,但事证显示,扁家资产大部分来源均与陈水扁公务员违法有关。

  特侦组原本有意在扁案9月11日宣判后再结案,不过,扁案13日辩结,特侦组完成“阶段性莅庭任务”,人力归建专司侦查,加上扁案一年起诉两案、14名被告,“业绩不好看”,更重要的是后续扁案的查证调查工作接近完备,“没有等待的理由”,考虑近日结案,并排除追加起诉,以“另行起诉”方式结案。

  特侦组日前拒绝与陈致中认罪协商,原因之一是他未将海外12.7亿元新台币汇回,另一因素则是认为陈致中还涉及“后案”。特侦组认定陈致中的洗钱金额,不止已经过司法调查公告的数字。

  在“二次金改”部分,特侦组查出,扁家国泰世华保险室的7.4亿元新台币,部分款项违法,而协助洗钱的元大金控可能难逃被起诉命运。另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前开发金总座辜仲 等被告也可能在第三波起诉时中箭落马。

  至于“机密外交”弊案部分,特侦组指控扁先后11次“出访”,向台当局“外交部”请领10万元美金的经费,但扁历次出访行程结束后侵占公款达30万美元以上;至于由台当局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涉及的“安亚”、“拉美”、“医和”等项目是否与扁有关,特侦组也已形成心证。 (云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