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生:水价成本是政府公共服务的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2:45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马龙生

  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些城市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有的城市还为此举行了听证会。所有的提价,无一不是“供水企业亏损”、“有利于节水”等理由,而对这些理由本身,始终没人给出真正让人信服的“明白账”。不久前,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对河南省洛阳市的自来水涨价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调查采访,揭开了“亏损”、“节水”的冰山一角。

  看了报道,笔者有三个最深刻的感受,并由此形成了对“供水企业亏损”与“有利于节水”的全新认识。

  供水企业愿意公开成本,为什么不能如愿?洛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称,希望社会各界的监督越严越好,如果能建立一个成本监审机制,始终保持一个利润率,社会会比较好接受。以前我一直认为,不愿公开成本,是供水企业怕自身的高福利曝光于世。现在看来,企业并不反对把经营成本公开。那么到底是谁在其中作梗?

  自来水成本绝不是一笔“企业账”。在回答记者有关“为什么2006年和2007年亏损还分别仅为629万和829万,而2008年亏损一下子扩大到近4000万”时,洛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称,2003年以来,新区城市管网投入建设,2008年进入固定资产折旧。此外管网建设又以贷款为主,财务费用上升66%。而洛阳新区很多楼房还在建设中,即使建成的楼也没有住满。一套新的管网系统要用多少年?每年要提多少折旧?在新区城市功能并没有被完全利用的情况下,折旧费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计提?城市的供水系统本属公用事业,贷款的使用比例应该如此之高吗?这些问题有太多争议空间。

  涨价提升的节水意识,没能形成社会价值。洛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称,一些用水大户由于水价上涨减少用量,公司减少收入接近3000万元。可是他是否算过这样一笔账:用户节水等于企业减收,企业减收又导致企业亏损,企业亏损了又要涨价。可是如果涨价催生更强的节水意识,岂不是又要开始下一个“节水——亏损——涨价”的轮回?这又是一个怎样的悖论?

  水价成本表面看体现在供水企业,但更多还是政府公共服务是否达到了作风民主化、操作科学化,公共意识有多高、平衡能力有多强。水价成本到底应该如何确认?绝不是笼统的“亏损说”、“节水说”所能简单解释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水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