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褚朝新:凭什么要容忍半吊子车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3:01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褚朝新

  辽宁弓长岭区官员8万车补被叫停,黑龙江大庆市的官员们拿着车补还有公车坐,招致舆论一片谴责。(《新京报》8月19日)认为“车改省了钱”的官员很委屈,于是出现了这样的论调,“两害相权取其轻”。

  两害相权取其轻,若不在车改的具体语境里,并不错。山中遇老虎,若只有两个结果,一是被食一是放弃一条胳膊保一条命,自然要选择后者了。但这一次将车改定义为轻害,却未必正确了。

  公车腐败,显然是侵害公共利益违背公众意愿的。国家也有规定,只有正部级官员才能有专车。但现实是,如今即便是个乡镇书记,也会有专门的座驾。不按级别配车,成为官员腐败的常态,不足为奇。超标配合,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新京报》的报道称,最早车改的黑龙江大庆市,目前市副秘书长以上官员46人,配车46辆,分别为7辆丰田4700、20辆丰田4500、17辆奥迪A6、1辆奥迪A5、1辆帕萨特。

  持“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论者所依据的正是这些:现在是个官都有专车,车还很豪华,财政耗费巨大。车改后,虽然还是发了一定的车补,但是比过去可省多了。乍一看,有道理啊。诸位看官,切莫被糊弄了。我们必须清楚一个前提是,官员超标配车从根本上是错的。

  超标的豪车在,百姓还能看得到,看得到也就能举报监督。虽然时下治理不下来,监督举报的机会还在。更为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超标配车是不对的,公道尚在。而一年8万的车改一旦被认可,官员的非正常开支就被合法化了,公道也就无存了。

  一个简单的比方:一只老鼠一个月食仓粮16斤,仓库安防措施改革后,老鼠一个月只吃8斤了。老鼠如果说,你看过去我一个月吃16斤,现在只吃8斤,省粮了啊,认可吧,以后就按这个量吃。看仓人能答应吗?显然,站在看仓人的角度,粮仓里的粮,老鼠哪怕是吃一粒都是不行的。如果因眼下省下8斤而容忍以后老鼠每月都吃8斤,那贻害无穷,一年、十年、百年呢,他会吃掉多少?为什么我们不能一斤都不让它吃呢?

  上述论者可能会认为,目前的车改也是权宜之计,以后还会继续深化改革,最终还是会消灭不良的公车消费。目前半吊子的改革,尚且如此之难。若一旦认可了眼下的半吊子改革, “8万车补”就意味着被认可了,以后若想彻底的革命,难度无疑会更大。那个时候,我们要推翻不仅仅是目前公车巨大的不良消费,还得推翻本次车改了。

  在公车腐败问题上,我们不能退而求其次容忍小额度的腐败,而是要坚决杜绝腐败的发生。至于怎么能达到这个目标,那是国家有关部门的职责。因为,他们拿的工资是纳税人的钱,就必须维护纳税人的利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车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