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碧辉:只耽误几年 说得倒轻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15  钱江晚报

  作者:董碧辉

  毛主席说得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可是在宁夏中卫市副市长吴汉宝眼里,他治下的上游村村民的生活在等待拆迁中被耽误了整整8年,却被一句“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淡淡抹掉。中卫市官方错误决策的代价就这样让村民们扛了过去。

  8年在吴市长眼里,看起来只是一眨眼的工夫而已,不知道人生中有几个8年?看看这8年来,上游村的村民们是怎么度过的。因为造水库要搬迁,村民们很听话,坚守政府“禁止栽树,禁止翻修房屋”的规定,整个村子的发展近乎停滞,有的人家还把自己家的羊都卖了,住在危房里,靠打工维持生计,唯一的期盼就是搬迁后能住进已经建好的安置房,因为8年前政府给他们画了幅蓝图:可以住上干净宽敞的楼房,因为有移民安置款在,几乎不用掏钱。

  一等等8年,他们足够的耐心换来的却是政府说不搬就不搬了,安置房被当作商品房卖掉,美好蓝图瞬间被打破。被政府忽悠了,政府还不及时出来说明情况,仿佛这个村已经被黄河水淹掉,或者村民们住的是离官员们1万公里外的土地上,这种冷漠与无视让人绝望。这8年,村民们住在危房里,土墙上布满裂缝,一下雨山上就冲下大量泥石,这种险情,吴市长们无视;赖以生存的土地逐渐被黄河水吞噬,本用于维系村民日后生计的新购土地被出租他人,这种局面,吴市长们无视;“为啥说不搬就不搬了,我们的移民安置款到哪去了”,这种质问,吴市长们当然也听不见。

  以前是挨家挨户动员搬迁,现在是冷眼看家家户户反映问题,政府一变脸,百姓很受伤。从搬到不搬,决策出了什么问题,政府应当负起什么责任,吴市长们没时间去想,想的是怎样把安置房卖掉,怎样提高安置房的价格,反正从搬到不搬,也就耽误了村民几年,再耽误几年又有何妨?

  只耽误几年,说得很轻巧,语调很冷漠。不知吴市长的仕途耽误8年,工作耽误8年,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耽误8年,还能有这么事不关己式的轻松与从容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拆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