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瑞生:从列车超载看绿皮车负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06:45  钱江晚报

  作者:付瑞生

  8月30日有媒体报道,一趟列车有效席位有978个,实际售票数量却高达3633张。在这高温的夏季,8月28日襄樊——安康6023次列车却超售车票多达3倍多。

  这趟“超载冠军”列车就是咱老百姓日常俗称的“绿皮车”,随着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现在“绿皮车”渐渐成了“珍稀动物”。不过这“绿皮车”的历史使命远远没有开到终点。

  以这趟6023次为例,该车是普客,全程368公里,中间停靠20个站,运行9小时58分钟,票价非常便宜,全程硬座才34元,旅客多是民工、学生等,每到春运和暑运,总是人满为患。

  只是坐这趟列车要有卓越的体能,往往难有“立锥之地”,没两招“金鸡独立”的硬功夫是撑不到底的。春运的时候,光有硬功夫还不行,还要有“软功夫”,例如日本柔道,做个好的“忍者”,否则“男子汉被尿憋死”的尴尬一幕就会上演。

  其实,说起这个因列车严重超载而被“憋死”、“挤伤”的旅客时常会有,只是每次“铁老大”都不承认是自己的过失。对他们来说,“绿皮车”就是民工和学生的“专列”,票价便宜,那就只好多卖几张。

  这次超载3倍的6023次,小站之间票价最低只有1块钱,比汽车客运的20元便宜多了。本来就是“扶贫线”,难道还要比照动车组,享受“空姐”伺候的“航空待遇”?

  按照“铁老大”的逻辑,科技越进步、服务越体贴、速度越提高,票价就得越高。否则就分不出个三六九等,体现不出铁路大发展的价值。我看不然。手机从大哥大换成3G,电脑从286升级到了奔4,这价格却是不涨反跌了。

  当然不是说高票价不能享受高服务,而是低票价也要保证基本的服务质量,不能不闻不问,滥用“歧视权”。

  “绿皮车”尽管速度不快,不过这不能妨碍有很多人对这种“扶贫车”特别的爱,因为还有很多中国人不富裕。国内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有个讨论组叫“我们爱坐绿皮车”,标题写道,“绿皮车,慢慢的,一站一停,载着背包客,载着没钱的生意人,载着民工,载着梦想”。

  我们爱“绿皮车”,因为它依然载着我们普通人的梦想。虽然,这个落魄儿子您并不爱。

  说到这,“铁老大”您脸红了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列车 超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