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甲型流感轻症患者改为居家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3:03  现代快报
江苏甲型流感轻症患者改为居家治疗

  甲型流感的轻症患者采取居家治疗即可,记者昨天从江苏省卫生厅获悉, 刚刚出台的《江苏省甲型H1N1流感轻症病例居家隔离治疗与管理技术指南(试行)》中明确,甲型H1N1流感轻症患者及与其相关的流感样轻症患者原则上采取居家治疗措施;流感高危人群如感染甲型H1N1流感,应住院治疗。

  通讯员 沈卫 快报记者 张星

  对甲流患者分类管理

  以前,对于甲型流感的散发轻症病例,也要送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根据刚刚出台的举措,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由县(市、区)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对病例进行分类,甲型H1N1流感轻症患者及与其相关的流感样轻症患者原则上采取居家治疗措施。不符合医院收治条件的轻症病例,如坚持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则由定点医院根据住院床位条件决定是否收治。不过,对于流感高危人群如感染甲型H1N1流感,应住院治疗。特殊情况必须居家隔离治疗时,也应密切监测病情。

  省卫生厅规定,居家隔离治疗期间,患者病情一旦出现以下变化时,应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诊治:口表温度≥39℃,并持续24小时以上;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呼吸困难或胸痛;口唇紫绀;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神志改变,如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居家治疗以中医为主

  有关专家介绍,病例居家治疗时,基层医师和防保人员每日监测患者体温和病情变化,填写《甲型H1N1流感病例居家治疗观察表》,并于每日下午5时前上报上级卫生部门,监测填报次数每天不少于2次。

  在治疗上,基层医师根据患者病情,如需用药治疗,以中医治疗为主,推荐治疗甲型H1N1流感中成药:清开灵颗粒、银翘解毒胶囊(丸)、连花清瘟胶囊、金莲清热颗粒等。儿童发热患者应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或选用中成药,禁用含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的药物,以防出现瑞氏综合征。

  居家治疗的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宜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保护遮掩口鼻;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患者发病后至少需在家中隔离观察7天,或至流感症状消失后24小时,以两者之间较长者为准;儿童有可能超过7天。

  孩子可吃板蓝根冲剂预防

  对于甲流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尽量避免外出,减少与他人接触机会。因聚集性疫情而停课停工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负责对与该事件相关的健康人员进行管理,建立电话随访与信息沟通制度,定期了解该人群健康状况。一旦有人出现体温升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及时与居家观察负责人员联系,由负责人员及时报告相关单位组织诊断与治疗。

  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特别是儿童、老人、孕妇或合并慢性基础病者,儿童给予板蓝根冲剂、成人给予银黄颗粒、清开灵颗粒、蓝芩口服液等中成药进行预防用药。

  正常社会活动中不建议戴口罩

  与患者接触时应戴口罩,并尽可能缩短接触时间。患者外出时必须戴口罩。无特殊情况,正规的药房或商店销售的外科口罩即可满足个人防护需求。口罩大小必须完全遮盖住口鼻,佩戴时尽可能缩小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缝隙。尽量保持口罩干燥,潮湿后必须更换。 避免重复使用口罩。如为可重复使用的口罩,使用后必须严格消毒和烘干。摘掉口罩后必须使用肥皂洗手或用酒精对手进行消毒。健康人群在日常生活和正常社会活动中,不建议戴口罩。 快报记者 张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