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据称陈水扁夫妻被罚金额远低于犯罪所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08: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消息 陈水扁家弊案一审宣判,有民众、法界及政界人士认为,陈水扁、吴淑珍的罚金共5亿元(新台币,下同),仍远低于犯罪所得,且陈水扁未来可能获假释、缓刑,甚至特赦,而吴淑珍又因身体不好不用入狱,扁子陈致中则关1年多就可能出来,扁媳黄睿靓更是获判缓刑,等于不用关,形同陈水扁家未来仍有享受巨款的可能。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在11日做出一审宣判,陈水扁集6罪于一身,遭重判无期徒刑,并科罚金2亿元,禠夺公权终身,吴淑珍涉及7项罪名,也判处无期徒刑,罚金3亿元,儿子陈致中则涉洗钱罪,判处2年6个月,媳妇黄睿靓判处1年8个月,缓刑5年,两人各罚金1.5亿元,黄睿靓若免服刑,须缴公库2亿元,全案还可以上诉。总计扁家4人被并科的罚金合计达8亿,加上被追缴的犯罪所得6亿多元,共计须支付14亿余元。

  陈致中日前指法官判得太重,他与黄睿靓不可能负担巨额的罚金。他并说,他确实想汇回在瑞士的钱,并全数投入公益,但账户遭瑞士司法部门冻结,他也没办法。

  不过,有不少民众和法界人士并不如此认为,因为陈水扁家除了最早曝光的“海角7亿”,和后来的5亿7千万元这两笔遭瑞士检方冻结的款项外,根据吴淑珍向台特侦组自曝的陈报状内容,过去20位企业家进贡扁家的钱就有12亿元,另外,还有为数不详的钻石、珠宝,甚至还有台特侦组迄今难以突破的陈水扁家日本密账。

  陈水扁家海外密账到底有多少?外传的数额有50亿元,甚至百亿的说法,但迄今都未经过进一步证实,而经过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的认定,陈水扁家在贪污案中,犯罪所得超过8亿元,远远低于陈水扁家在海外的巨款金额。事实上,在陈水扁家弊案未爆发前,陈致中、黄睿靓未工作,却也过着奢华的生活。

  陈水扁若被判无期徒刑定谳,之后又未获减刑或赦免,依法须服刑满15年才可能假释,不过,有政治系学者分析指出,陈水扁可能通过用巨款赞助方式获得特赦。而吴淑珍的部分,法界人士认为,由于她难以自理生活,就算判刑确定,不论是让她入监服刑,或是收容于医院等,都将难以执行。

  另外,对于陈致中只被判2年6个月,黄睿靓被判缓刑,“立委”邱毅表示,陈水扁家海外的钱都是在黄睿靓名下,黄怎么可以判缓刑?如果陈致中只要关个1年多就可以出来,黄睿靓又不用关,未来还可以享受海外巨款。(李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罚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