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访华将签55亿美元合作协议 内有高铁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0:23  中国经济网
普京访华将签55亿美元合作协议内有高铁项目
俄罗斯总理普京

  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Alexander Zhukov)星期五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俄罗斯总理普京下周访问中国时两国将签署38项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55亿美元。茹科夫表示中俄两国届时将会签署相当多的合作协议,涵盖所有合作领域,包括金融、电信、矿产开采。另外,在能源领域除了天然气外,还将谈及核能、石油和电力合作。

  根据路透社得到的一份草案列表,在拟议中签署的38份合作协议中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VEB)提供5亿美元贷款和俄联合股份金融体系公司与中国中兴通讯(ZTE)及中国银行签署2亿美元金融合作项目等。此外,俄水泥制造商Eurocement还将与中国材料集团公司(Sinoma)合作在俄梁赞、萨马拉、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和车里雅宾斯克州建立水泥生产线。

  茹科夫透露普京总理访华期间还将与中国签署“发射弹道导弹和商用舰载火箭通报协议”以及中俄发展高速铁路备忘录。

  此前有报道说,中国有意帮助俄罗斯发展高速铁路。俄罗斯交通部长伊戈尔-列维金上个月接受“VESTI”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愿意参与俄罗斯境内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愿意支持俄罗斯发展高速铁路。

  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为560亿美元,与2002年时的93亿美元相比增长了5倍。不过在中俄贸易中俄罗斯对华石油天然气出口占据了56%,原材料和矿物原料占据了25%,金属及金属制品占据了5%,机械设备出口所占的比例仅为4.4%。

  茹科夫说:“我们对中俄贸易现状并不满意。”他说:“机械设备和工业制成品出口所占的比例太低了。”

  不过,最近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俄罗斯对华机械设备出口同比增长了12.5%,其中大部分是航空器材出口。 陶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普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