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网络媒体多角度展示新中国60年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7:30  千龙新闻网
北京市网络媒体多角度展示新中国60年成就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讲话

  千龙网讯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北京网络媒体作为承担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任务的一支生力军,出色地完成了互联网各项宣传报道任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活动增添了光彩,为网络媒体报道主流、奉献社会赢得了荣誉。

  10月14日,北京市组织召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网络宣传报道总结表彰会。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北京市委宣传部领导出席并讲话。千龙、新浪、搜狐、网易等北京主要网站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23家网站及281名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了表彰。

  打造“网上红色展览馆”——用鼠标和键盘感受新中国60年辉煌

  北京网络媒体精心策划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辉煌成就,为全国亿万网民打造了“网上红色展览馆”。千龙网策划了《沧桑一甲子 华彩贺神州》,通过华夏颂、新北京、动态篇、老照片、舞翩跹、面对面、大家谈、活动篇、乐生活、史料库等12个子专题,全面翔实地回顾了60年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从古都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的进程。新浪网推出《国。家—百年中国的新生与变革》,从国家、家庭、个人、时代精神四个角度全面解读和梳理新中国各个方面的发展成就,包括大国大势-共和国外交、大国强兵-共和国军事、60年生活印记、60年体育经典瞬间等策划和视频内容;从政治、经济、军事、生活、体育等多个角度呈现60年国家整体实力的变迁,并以“系列剧”的全新推广方式,使国庆报道内容充满新意和亮点。同时,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解放》也在新浪大片重点推荐,在网民中引起热烈反响。搜狐网推出的《追寻现代中国》大型专题,包括“中国红——我的解放时刻”系列报道、“我爱我的祖国”大型征集活动、《回望历史瞬间》、《影像国史》、《2049》等,以独特的角度,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步走向成熟大国的风采。其中,《回望历史瞬间》采用流媒体的产品形式,通过图片,视频,音乐,旁白等方式,回望建国以来的每一年,展现历史瞬间。网易网推出的《中国制造》系列策划,通过60年间的60个品牌、60项科学技术、60部电影等480多个专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奏响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普天同庆的时代强音。

  据不完全统计,9月1日至10月8日,千龙、新浪、搜狐、网易、TOM、中华、凤凰等北京地区主要网站共计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相关专题、专栏1004个,转载相关新闻56074篇、图片35451张、视频12437段,累计总点击量突破25亿人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了喜庆热烈、健康和谐、昂扬向上的网上氛围。亿万网民可以尽览新中国60周年辉煌成就,表达爱国心声。

  搭建网上“红色国庆观礼台”——让网民足不出户参与国庆盛典

  从今年8月1日起,北京网络媒体全面启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报道,除千龙、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外,和讯、金融界等金融专业网站,西祠胡同、博客网等论坛博客类网站,第一视频、空中网等视频网站,wap类网站,百度、谷歌等搜索类网站,均在网站首页和新闻咨询首页开辟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报道专区,推出精心策划的专题、专栏,并在显著位置套红推荐“爱国主义教育”、“双百评选”、“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我和我的祖国”等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专题。

  从9月初开始,北京网络媒体推动网络报道全面升温,通过弹窗、动画、标题描红加粗等形式营造网上喜庆氛围。中华网、大旗网、天天在线最早将网站两首页背景套红,并在报道专区装饰飘扬的国旗、绽放的礼花;搜房网对页面进行修饰,拿出重点广告位推荐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网易网在首页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显著标识,并在新闻中心首页两侧推出精美动画对联,整体页面喜庆隆重;千龙网采用动画技术在网站首页顶端用漂浮广告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入口。10月1日当天,北京网络媒体实现了全网发动、全面飘红,将网站首页全部用于报道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和广场联欢盛况,使全国3.38亿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分享和体验国庆盛典。   

  唱响网上红色主旋律——北京网络媒体调动了全国网民的爱国热情

  “我们的名字叫建国,那是一种希望的寄托,那是一种情感的浓缩,那是一个时代的印戳,带着鲜明的中国特色,透着浓浓的中国味儿,我们是国家的建设者,用这个名字奋斗一生,一生不变这一腔热血……” 网民在新浪网推出的“全民方阵”专栏中,上传了歌词“我的名字叫‘建国’”,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共鸣。

  北京网络媒体充分发挥互动优势,积极策划开展了特色鲜明的网络互动活动,如“征集博友图文亲历‘我们的60年’”、“征‘天安门前的回忆’照片”、“征流行歌词歌颂祖国”、“征集‘我和我的祖国’文、图、视频”等,集纳了全国3.38亿网民的爱国心声,充分展示了我国广大网民的爱国情怀,并以民生变化彰显国家富强,体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

  网民在千龙网“吃喝大阅兵”互动专栏中纷纷上传《喝酸奶是很有面子的》、《排队买肉很热闹》、《白菜帮子窝头的天下》、《当年离了红薯不能活》等文字、图片作品,通过讨论吃喝的记忆,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人用餐方式的改变。奇虎网发动网民收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新老照片,展现国家60年的繁荣过程。活动参与收集图片用户达5万人,共搜集图片2000组以上,有40万用户参与转藏和阅读。和讯网重视多种传播手段的结合,设计制作的新中国成立60年经济领域常识问答《经济大闯关》、互动游戏《我来影响GDP》等环节,参与的网民数以万计。空中网通过WAP网站宣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借助短信、彩信等通道进行定点专题营销,据统计,在建立专题后,空中网日均流量超过70万人次。   

  网上看中国——互联网凝结海外华人赤子情结

  千龙、新浪、搜狐、网易等属地主要网站充分发挥影响力大、到达率高的特点,通过网络“虚拟世界”集纳海外华人对国家的祝福。新浪网推出了《互动中国心》,来自新加坡、越南、西班牙、瑞典、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万名海外华人参与了新浪网“全球华人祝福签名”活动。一名在英国留学生表示,“看到国庆阅兵简直太激动了,中国我为你骄傲为你自豪!生为中国人民的一员我为之振奋,好想现在飞回中国。”一名在美国居住20年的华侨表示,“ 太激动了,没想到在海外也能清楚地看到阅兵!身临其境啊!看了这次大阅兵,我为祖国的现代化十分骄傲和自豪!我感到我作为一民中国人我骄傲,我自豪!”新浪网在新技术引领下,通过新浪微博客发动网民为祖国献祝福,海外华人也纷纷通过新浪微博客献上祝福。10月1日当天,“愿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我感到我作为一民中国人我骄傲,我自豪”、“愿祖国繁荣昌盛”等成为微博客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话语。搜狐社区还精心策划《我心澎湃,为祖国喝彩---你的心愿我来完成!》,通过网民之间的互助来实现愿望。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等海外华人纷纷跟帖“祝福祖国统一”、“愿祖国强大”等愿望,集纳了海外华人的爱国心声。网易、凤凰、中华等也纷纷在网页上开设了为祖国献祝福的专栏,广大海外华人纷纷跟帖祝福祖国繁荣富强,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一名在加拿大的中国华侨表示,“这么多年,祖国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六十年大庆列队走的那么整齐,军队那么强大,还有先进的武器,充分展示了祖国的综合国力,真是感到无比自豪。恭祝祖国繁荣昌盛!”据统计,自9月25日至10月8日,仅千龙、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中华等属地主要网站通过互联网直播观看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庆祝活动的境外独立用户就超过百万,使互联网成为海外华人抒发爱国情怀的重要平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