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镜子测试可衡量动物智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24  新世纪周刊

  风之桦

  大猩猩和猪都知道镜子里的影像就是自己,并学会利用镜子分析周围环境

  面对超级计算机营造的Matrix,有人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有人却能置身其外,直面残酷现实。对某些动物而 言,镜中的世界同样也像Matrix。

  伊索寓言中,嘴里叼着一块肉的狐狸无意间看到自己在水面的倒影,贪婪的它甚至想要与自己的镜像争夺那块儿虚拟 的肉。

  当看到镜中的自己时,动物们会如何反应?第一个以严肃态度研究这一有趣问题的人是美国纽约大学的盖洛普。到目 前为止,他开创的镜子测试已成为衡量动物智能的重要手段。

  第一个实验对象是只黑猩猩潘。一天,笼中的潘发现自己身旁突然多了一面镜子。最初潘有点好奇,但没过几天,觅 食和搔痒等更加重要的事情转移了它的注意力,新家具已经不能再引起它的好奇心。此时盖洛普麻醉了潘,并在它的脸上和眉 毛处涂抹了一些标记。过了一阵,睡眼惺忪的潘爬起来后,偶然看到镜中的自己。彰显灵长类动物智慧的动作开始了:潘停了 下来,疑惑地看了下镜中的大花脸,开始认真地用手去清理自己弄脏的脸和眉毛。

  潘的举动不啻于动物智能和行为学研究的划时代事件。截止目前,许多灵长类动物—人类、黑猩猩、大猩猩等—都通 过了镜子测试的考验。大师兄站在进化树的高端,因而表现如此优异。作为弱智动物的代言人,二师兄猪的表现又会如何,很 多人不抱太多期望。在此前的研究中,也并未发现猪能够发现镜中那个肥头大耳的同类就是自己。然而,就在最近日,英国剑 桥大学的科学家在《动物行为》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新发现,改变了人类固有的成见。

  动物行为学家唐纳德·布鲁姆主持了这项研究。他和同事将一面镜子放到了猪居住的围栏中,毫不意外,8头猪看到 这个新鲜东西后都围将上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直到和镜像来一个鼻吻,它们才罢休。而后,好奇的猪绕过镜子,以为镜 中的世界就藏在镜子后面。寻找失败后,它们开始仔细打量起镜像,与此同时,还不断扭动自己的身体,借以观察镜像的反应 。这一过程足足持续了20分钟之久。科学家表示,猪的这种行为足以证明,它们已经产生这样的意识—自身和镜像存在某种 联系,而非两个独立的个体。

  真正爆发出大块头有大智慧的是研究者进行的下一个试验。与镜子亲密接触5个小时后,猪猪们被转移到一个陌生的 地点,通过特殊的摆放,食槽被障碍物所遮挡,猪只能在镜中世界看到食槽位置。同时围栏顶部的风扇将香甜的食物气味吹散 到房间的各个角落,以防止它们通过嗅觉找到食物。

  参与实验的8头猪对镜子的利用已经得心应手,其中7头并未奔向镜子后方去寻找食物,而是在镜子的指引下,顺利 地找到了现实世界中食槽的位置。作为对照,没有与镜子相处过的猪,面对这种情况,大多都被弄糊涂了。利物浦大学动物学 家巴雷特评论道,通过学习,猪不仅能够认识到自己与镜像之间的联系,还可以利用镜子来综合分析环境布局,判断物体的位 置。虽然论据还不充分,但至少可以推断出猪应该具有自我意识。

  通过镜子,大猩猩意识到自己的脸变成了涂鸦的画板。不过布鲁姆观察到猪对自己身上突然出现的标记视若无物。他 推断,并非猪没有能力识别这些标记,作为一种常年在泥水中打滚的动物,或许它们早就对这种“猪体彩绘”习以为常了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