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龙贵:“你要听话”的法官听了谁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3:10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吴龙贵

  两起上海钓鱼执法事件,在10月26日都有了一个明确的结果。然而,28日下午4时多,闵行区建交委纪委书记梁女士、闵行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江等一行3人,来到张军的单位,送达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希望张军撤诉。因为是上班时间,张军提议外面谈。意想不到的是,张军刚走出大门,黄江追了过来,站在台阶上,用手指着张军的鼻子大声呵斥:“张军,你要听话,给我回来”。(《南方都市报》10月27日)

  张军当即给予了“你不是我父亲,我听什么话啊”的铿锵回应,这个回答非常得体而有力。一个多月来经常曝光于聚光灯下,练就了张军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变能力。换个反应慢点的普通人,恐怕当场就给惊呆了。因为人人都听得出,这句话中隐含的分量是非常重的,说是恐吓怕也不为过。

  如张军的律师郝劲松所说,行政机关主动撤销处罚后,原告可以撤诉,也可以不撤诉。如果不撤诉,法院要继续审理,审理认定行政机关违法行政时,要下判决书予以确认。既然法律有这样的规定,作为法官的黄江就应该尊重公民“不撤诉”的权利,任何外力都不能随意干涉;作为一名法官,黄江更应该清楚,法院是正义的存身之所,理应中立地对待双方当事人,不能偏袒任何一方。或许“你要听话”是情急之下的口无遮拦之语,但暴露了某些真实。庭长黄江究竟持一种什么的立场,代表谁的利益,说出这句话的?

  当下两区政府已经道歉,但公众并不满足于个案的终结,人们还在进一步追问:譬如5000多万罚没款的流向,此前遭遇“钓鱼执法”的人能否得到赔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钓鱼 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