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被补贴机关幼儿园均有高额事业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被补贴机关幼儿园均有高额事业收入
财政补贴 CFP图

  昨日,对于会否减少对机关幼儿园的补贴问题,身在四川的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表示,机关幼儿园补贴“每年都有制度,会按照收费、人数等情况核定,不知会不会减少”。

  但是,新的疑问又来了:本级预算中1/4属“预算外”,这笔资金源自哪里?花在何处?还有不包括“预算外”的“事业收入”、“其他收入”,这些收入是怎样来的?都是谜团。

  文/记者何颖思 除署名外

  教育局预算外占了近五成 房交所预算外高达4千万

  “一个单位的预算外资金多了,预算内资金就会少安排一点”,张杰明强调,预算外资金庞大并没有问题,“现在部门的预算外资金都纳入了预算内管理了,不存在‘小金库’的问题。”

  此次财政预算网上公开,庞大的“预算外资金”颇让人费解,有的事业单位甚至是数倍于一般预算资金。比如教育局的预算外资金占了一般预算资金的43%,而单单一个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预算外资金高达4367万元,是一般预算资金的2倍。张杰明也对本报表示,预算外资金占了本级预算资金的大约1/4。

  “预算外”去往何处是个谜

  这些“预算外”都花在哪些地方?记者在账本上看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几乎所有的“预算外”都花在“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达4349万元,但这些“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是什么,账本没有说明。

  这些预算外资金到底由什么构成?来自哪里?记者咨询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所属的广州市国土局宣传部门人士,她表示,每个部门的预算外资金都是有规定的,并且专款专用,“不可能自己乱用”,但面对记者的追问,该人士只表示“你该问财政局。”

  专家指出,预算外资金来源很多,比如一些卖地收入、规费、罚没收入等,能在预算中看到的资金已经是纳入了预算管理的“预算外”。“比如一个单位拥有一块地,而这块地在今年卖了出去,卖地收入就可算作预算外”,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算审核专家林江告诉记者。

  但到底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预算外来自哪些收入,市财政局也没有作出说明。

  6家受补贴机关幼儿园去年“事业收入”超千万

  广州市财政局219个字的回应并不能消除大家对机关幼儿园的疑问。记者翻查资料发现,不少人大代表曾在省“两会”上就省直幼儿园“补贴”问题质疑财政厅负责人,当时得到的答复为“将逐步减少”,但张杰明表示,“不知会不会逐步减少”。

  市二幼:“事业收入”480万

  细心市民发现,除一般预算收入外,幼儿园还有一笔为数不少的“事业收入”:9家机关幼儿园中,6家幼儿园有“事业收入”,5家还有“其他收入”。其中广州市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的“事业收入”最高,分别达到340万元和480.92元,市文化局幼儿园的“事业收入”为132.53万元。让人费解的是,第一幼儿园除了事业收入外,还有111.8万元的“其他收入”,是幼儿园中最高的。而市府机关幼儿园也有41.64万的“其他收入”。

  “事业收入”是怎样的构成?既然有“事业收入”,那么“其他收入”又从何而来?有市民就提出,“捐资助学费”会不会就包含在这些收入之中。

  据了解,如果非机关子女入读往往都需要一笔很大的赞助费,甚至有的幼儿园限制严格,交费都不能进去。广州市第一幼儿园的有关负责人早前曾对本报介绍,该园每个月收700多元托管费,然而只收市政府直属机关系统的学生,不对外招收。

  本报早前做过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公立幼儿园都或明或暗地收取“捐资助学费”,省一级幼儿园的均价为10000元以上。

  历史遗留问题岂能延续

  政协委员韩志鹏

  历史遗留问题岂能延续

  “用纳税人的钱补贴少数的机关幼儿园,不合理。”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说,这几家幼儿园普通纳税人的孩子即使想多交钱也上不了,这就是一种社会不公平。“相关部门回应说,这些补贴用于办公经费、车辆补贴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本来就是一种隐形腐败。”

  他认为,财政补贴机关幼儿园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如果没有这次“晒账本”,根本没想到这几家幼儿园还在享受这么高的补贴。“不能再让这种历史遗留问题‘遗留’下去。”

  “既然上网公开部门预算,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那就应该监督到位。面对公众的质疑,财政局最好能把各项具体项目的补贴额和明细账清楚明白地公布出来。” 市人大代表卢启明表示,机关幼儿园的教职工大部分都属于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工资、福利由财政保障,无可厚非,但账要算得明白。

  (黄蓉芳、文远竹)

  机关幼儿园补贴每年都有制度,会按照收费、人数等情况核定,不知会不会减少。”

  ——张杰明

  这几家机关幼儿园,要么交由属地教育部门管理和经营,要么引入社会力量办学……不能再让这种历史遗留问题‘遗留’下去。”

  韩志鹏

  机关幼儿园这么牛,还年年有补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预算 公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