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北京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周劼人)2009年10月31日上午,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先生在北京逝世。巨星陨落,他的崇高人格将永驻人间,如同闪耀在天际的星光,照亮后来人前行的路程。

  回顾钱老的一生,不禁想起科学界流行甚广的一句话: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

  钱老青年时代远赴大洋彼岸留学时即暗下决心:学成后报效祖国。而在当时,比起大洋彼岸优越的科研环境、生活条件、薪水待遇,祖国积贫积弱,回国意味着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承受很多艰苦。然而他硬是冒着生命危险、突破重重阻力,辗转5年登上了回国的轮船。

  祖国不会忘记,在面对西方封锁、国家建设举步维艰的日子里,正是一批又一批钱学森这样的爱国科学家放弃了海外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为新中国的科学事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他们内心深处,最强大的动力就是两个字——祖国。

  今天,合作、交流已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然而,当科学技术日益突破国界,成为引领全人类发展的强大力量时,对于科学家们来说,祖国二字不仅没有褪色,而是更加神圣。正如胡锦涛主席在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正孕育着新一轮重大创新突破和革命性变革,各国更加重视运用科技力量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核心科技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等关键性问题,需要更多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科技领军人物和尖子人才。科技领域的“中国辉煌”,最终也只能依靠胸怀祖国的中国科学家来创造。钱学森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祖国不会忘记他,不会忘记像他一样永远把祖国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的科学家们。新中国科技史上将永远闪耀着他们的英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