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大教授深情回忆:听钱老的课是种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08:25  人民网

  “没想到钱老走得这么突然。”钱学森的学生、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孔祥言哽咽着告诉记者,“10月19日钱老的儿子钱永刚还说过钱老状态很好,还打算安排个时间让我去看看他……”

  中国科技大学1958年在北京成立,钱学森先生是积极倡导者,并亲任力学系主任20年之久。孔祥言1963年跟钱老进修,后来担任他的助教和技术秘书,接替钱老讲授《星际航天概论》。

  “钱老不仅是科学巨星,而且是教育大家、学人典范。”孔祥言回忆说,虽然进修组的学生只有4个人,钱老当时身兼数职、异常繁忙,但每个礼拜要见我们一次,雷打不动,从来没有间断过。他鼓励我们提出不同看法,只要我们提得对,他都欣然接受。“在真理面前。他从不考虑面子什么的。”

  “听钱老的课是一种享受。”孔祥言说,他的板书很标准,普通话也很标准,内容很精练,没有废话。

  “钱老讲课既教书、又育人。”钱学森的另一名学生、中科大教授张培强,是59级力学系固体力学班的班长,曾听钱老讲授《火箭技术概论》。他回忆说,钱老每节课都要留出一些时间,给同学们将治学、做人之道。“钱老讲课非常认真、一丝不苟,布置的测验题目都是反复推敲。”

  “钱老总是笑眯眯的,很少生气,但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他的三严--严谨、严密、严格,是全校出了名的。” 张培强教授回忆说,“一次一位同学的作业出了一点小差错,钱老发现后严厉地说:同学们,你们做事一定要认真。你现在不流汗,以后要流血的,所以要‘下笔千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