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与钱学森院士的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20:02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11月1日电 (记者田豆豆通讯员 曹小娟)10月31日上午11时,我国科学巨星钱学森院士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消息传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立时陷入巨大悲痛中。据了解,学校师生已自发在校网上开通了悼念钱老的专题,并将进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

  钱老跟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渊源颇深,最早要从15年前的两封书信说起。

  1994年3月,正在筹建中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致信钱老,汇报学校的办学思路。钱老4月5日即亲笔回信,指出学校“为即将到来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培养人才,真是件大好事”,他特别强调新的产业革命出现后,对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的重要意义。并请学校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实现第六次产业革命是个探索过程,可能要三、四十年时间,培养人才自然也需要探索,所以学校可分阶段建设,现在是中专,将来肯定是高等院校;二是在办学过程中要探索“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办学模式;三是要主动面向市场培养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钱老的这段话从办学思路、办学方向上为学校作了高屋建瓴地指导,其指导意义是全局性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也是在钱老的思想指导下,辛勤办学十五年,实现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院校的三步跨越。

  2006年12月下旬,学校举办了“学习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爱国精神和科学思想”系列活动,钱老的长子钱永刚教授及其亲属亲临活动现场,湖北省人民政府就本次大型活动专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2007年6月16日,记录钱老3000余封信件的《钱学森书信》一书在该校首发;2008年,钱学森院士的长子钱永刚教授专程抵汉,向武生院赠送钱老手稿等著作;2009年9月,在钱老“为第六次产业革命培训更多的高素质人才”的着力倡导下,该院专门开办了“钱学森实验班”,培养生物工程类高级研发人才。这也是继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之后,在高校设立的第三个以“钱学森”命名的教学改革实验班级。今年9月4日晚,学校教师代表和钱学森班的学生代表还前往北京,参加了钱学森夫人、著名音乐家蒋英教授的九十寿辰音乐会。

  多年来,该校曾多次邀请钱学森办公室主任涂元季将军、钱老之子钱永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原馆长曾勋良教授、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诚之来校作报告。同时,学校还以“七·一”、“十·一”及“一二·九”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系还专门召开“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习”的党内学习小组讨论会,通过演讲和讨论的方式从不同层面深入剖析钱学森精神,通过对钱老事迹的学习,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学习钱学森精神、报效祖国已成为广大同学们的自觉行动。

  为了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宣传阵地,把握钱学森精神进校园的制高点,探索把学习钱学森精神融入构建和谐校园建设中的有效途径,学校在校园网上设立钱学森精神专题学习板块、在报纸上开辟专版、在广播设置专栏,介绍钱学森精神的丰富内涵,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增强以钱学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另外,学校拟将出版一本学习钱学森精神的专集,收集整理师生学习钱学森爱国精神和科学思想的心得体会,以及在各自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创新、提高以及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投资建造钱学森纪念馆,展出钱老的各类实物、书籍、图片等。

  “先生的离世,让我们顿感痛失了一位良师益友。”一名学生说,“钱老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与忠诚,是我们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我们只有以热爱祖国、献身科学作为人生的价值目标,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的科技知识,才能不辜负老人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据了解,从31日下午起,该校师生已经开始自发组织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缅怀钱学森院士这盏武生院发展的“指路明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