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交大师生深切缅怀悼念校友钱学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21:3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2日电(记者许祖华)“钱学森先生虽已离去,但他的精神却会长存。”11月2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里弥漫着悲伤的气氛,西安交大的师生代表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共同缅怀他们的老校友钱学森先生为我国科技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对钱学森学长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钱老,走好”“国之勋、民之爱、天之子、学之魂”,在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门前的钱学森塑像下堆满了白色和黄色的菊花,还有很多学子们写下的寄托着对钱老哀思的纸条。不少学生经过钱学森图书馆门前都会驻足默哀,有的学生还对着钱老的塑像鞠躬,无声地悼念这位令他们敬仰的科学家。

  10月31日晚,近5000名交大师生从校园四面八方自发汇集到学校钱学森图书馆门前四大发明广场,举行悼念活动。在广场摇曳的烛光中,西安交大的师生们分别向钱老的塑像献花,他们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深入学习、继承和发扬钱老的精神,沿着钱老走过的道路奋勇前进。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实验班是在钱学森先生提出的“大成智慧学”教育理念指导下创办的,从2007年开始招生。钱学森实验班的学子们一直以钱老为学习的榜样。听说钱老逝世的消息后,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们难掩心中的悲痛。钱学森71班的学生曲翀哽咽地说:“得知钱学森先生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我们是第一届钱学森实验班的学生,我每次看到钱学森学长的塑像,都会获得巨大的鼓励,而每一天都会在作业本上自豪地写上‘钱学森’三个字,这已经成为钱班学子一种庄严的仪式。”

  2008级钱学森实验班学生贾曙乔表示:“钱学森先生一直是我们的引导者和精神领袖,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向学长学习。”

  钱学森91班的沈洪枫说:“先生在面对国家与个人的选择时坚决选择了国家,为民族振兴作出贡献,这种精神是最让人敬佩的。我想对先生说,今日吾辈之责任亦民族振兴之责任。我们不会辜负这责任。”

  “钱老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上,他的事迹鼓励了好几代中国人,我们要传承钱老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西安交大退休教授杨延篪说。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说:“钱学森学长是我国国防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所有科技、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我们会沿着他的足迹将他的事业传承下去。钱学森学长生前一直强调中国大学应培养真正大师级的科技人才。学校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但还在起步中,未能向钱学森学长交上满意的答卷,这是我们最大的遗憾。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努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