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丽:给后钓鱼时代的打击黑车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14:50  北京晚报

  作者:张丽

  11月1日,上海启动了针对黑车的治理行动。打击黑车,整顿运营秩序,这是政府依法所为、为民服务的好事,理论上、实践上我们都必须得支持。为了让好事能够办好,也为了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不至于把打击黑车和此前的打击“钓鱼”做过于丰富的联想——比如“转移公众视线”、“移花接木”、“用一场热闹打岔另一场热闹”之类,我们还是要多嘴提醒有关部门几句。

  其一,随着这场声势浩大的严打活动的展开,千万不要让此前同样声势浩大的严查“钓鱼”活动,变得销声匿迹起来。毕竟两件事都和“黑车”有关,时间上联系得如此紧密,不能不让人有想法。事实上,韩寒在这件事情上就做了一次“先知”,他在10月27日的博文中就写道:“另外,我提醒一下广大的真正的黑车司机,你们最近要小心了,大家都是在这个生存起来很艰难的城市里混口饭吃,但是按照政府的一贯手腕,倒钩一案过去以后,将进行集中的黑车整治活动,将有更加严密的取证手段和处罚,再加上出租车刚刚涨价,你们可能要不幸,所以要做好准备。”

  其二,不管怎么说,黑车确实需要打。特别是我们在打击黑车的新闻稿里,看到将要重点打击有团伙性质的运营行为。这让人们回忆起,“钓鱼”执法中似乎也存在“钓头”这类角色。有“钓头”,有“钓钩”,貌似也有些个团伙。同理推论,自然也该重点打击。其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无论出最后结果的时间有多长,人们都会记着这件事情,并一直等待下去。

  其三,如果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打击黑车来改善自身形象,我们建议,在打击的同时也该投入至少同样的精力来调查研究,看看到底公交车线路、站点的安排有多少缺憾,对出租车的管理有多少可改进之

  处。黑车的滋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有市场需要,如果物美价廉的公共交通能够满足市民需求,黑车自然会走向灭亡。下些工夫搞点釜底抽薪之策,不比这样来回来去的打击要强得多?

  最后,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说,“钓鱼执法”这种陷害好人的方式,透支了政府信用,戕害了社会良心。想法子尽快抚平伤痛,重建信任是当务之急,至少比管人们上街是不是穿睡衣急迫得多。 J173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钓鱼 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