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学森,中华民族的精神星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题:钱学森,中华民族的精神星座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

  钱学森走了,化作人类文明天空里一颗明亮的星座,那熠熠生辉的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光芒。

  智慧、好学、勤奋、创新,谦逊、自尊、爱国、无畏;既有冲破一切藩篱的创造性思维,又有脚踏实地的理性行动。几乎中华民族的所有优秀品德,在钱学森身上都有突出的体现。

  作为当代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在青年求学时就表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他和导师冯·卡门一起提出的卡门·钱学森公式,成为航空航天领域的经典成果。年纪轻轻就已是世界著名学府教授和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创始人之一,成为当时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的一流学者。

  当新中国出现在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民开始站立起来,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使他对民族复兴充满了渴望。面对敌视新中国势力的百般刁难与迫害,钱学森以中华民族不可冒犯的凛然正气,毅然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一切,报效百废待兴的祖国。

  “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我宁可把他枪毙了也不愿他回到红色中国。”一位美国高官的话语,显示了钱学森的过人才华与危险处境。与号称金元帝国和军事霸主的美国相比,战争废墟上建立起的新中国显得一穷二白。而长达5年的监视与软禁又是一种常人难以忍受的折磨。但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中华民族崇高精神使钱学森充满了蔑视一切威胁的凛然正气。成为催人泪下的现代版苏武归汉。

  回到科技落后的祖国,钱学森以坚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的民族自信心,在一张白纸上描绘世界航天大国的蓝图。作为中国的“航天之父”,他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气概,从培养科技人才到系统组织实验,处处亲力亲为,一步步化蓝图为现实。

  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钱学森为我们民族在多个技术科学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他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面对巨大成就与荣誉,钱学森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谦虚谨慎作风与淡漠名利襟怀。他坚持不题词、不为人写序、不参加鉴定会、不兼任任何顾问或荣誉顾问;他不同意单位为他建房,不同意报纸刊登颂扬他的文章。钱学森这样说:“我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言语行动之间,一派高风亮节。  

  作为导师,钱学森诲人不倦。他不但培养出一大批我国航空航天领域栋梁,还亲自给大学生授课,并把自己稿酬、奖金捐出来给贫困大学生购买学习用具;作为人民的科学家,他始终想着国家和人民。当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和霍英东“科学成就终身奖”,200万港元奖金的支票还没拿到手,就已将钱捐给祖国西部的沙漠治理事业;作为一代科学大师,钱学森的科研领域是广阔的。从研究应用力学、创立工程控制论到提出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从参与研制“两弹一星”到晚年积极建议发展沙产业、草产业、林产业,钱学森始终把自己的科研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直到生命的终点,他依然在想着怎样培养祖国未来的创新人才。

  钱学森的一生是展现中华民族自信、自尊、自立、自强的一生。钱学森走了,成为光照人类心灵的精神星座。仰望这个星座,每个中华民族的儿女都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前进的方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