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人格可以激励一生 各界人士送别钱学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题:有一种人格可以激励一生——各界人士深情送别钱学森

  新华社记者胡浩、赵超

  6日清晨,轻雾弥漫,阳光微露。八宝山革命公墓前,鬓发苍苍的老者郭益民手捧9朵菊花,伫立在清冷的风中。

  中国航天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于6日上午举行,虽然素昧平生,这位来自解放军第二炮兵的老人特意在早上6点多赶来送钱老最后一程。他说,“9代表长久。我以9朵菊花悼念在98岁高龄去世的钱老,祝愿钱老在九天幸福快乐。”

  7点刚过,赶来为钱老送行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手捧鲜花,有人手捧照片,64岁的钱永贤拉着一只行李箱,风尘仆仆地赶来。

  钱永贤是钱老的堂侄,他昨天从杭州坐上火车,早上5点多抵京后就直奔这里。虽是钱老的亲人,但钱永贤只在1955年钱学森一家回国时见过大伯一面,那一年他还在上小学。

  “那时候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家常,我坐在旁边听着。”钱永贤动情地说,“后来父母常给我讲大伯奋发自强、立志报国的故事,可以说大伯的人格精神影响了我的一生。”

  灵堂内,黑幛轻垂,哀乐低回。黑底白字的“沉痛悼念钱学森同志”的横幅下,钱学森静静躺在层层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艳的党旗。

  火箭研究专家、曾担任钱老助手的刘均涛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钱老对工作严谨、对同事随和,总是强调要对人民负责、对科学负责。他的思维方法和科研方式到现在都对我的工作有着指导意义。钱老走了,我们会继承他未完成的事业。”

  加拿大华侨秦伟专程回国送别钱老:“钱老学术报国的崇高情怀一直在激励着广大海外学子。”

  一种人格可以激励人的一生,一次见面也可以叫人铭记一生。

  71岁的华泽顺曾与钱学森有过一面之缘,也早早地从位于通州区的家赶来送别钱老。1961年的一天,正在工厂工作的华泽顺被一位长者问及年龄和工作,华泽顺一一回答,但因当时手脏并未与他握手。后来厂长告诉他,那是钱学森。

  没能与钱学森握手成为这位老人一生的憾事。“两弹一星获殊勋,彪炳千古留后人。”在送别的日子,华泽顺只想把自己写的一首小诗,献给他一生景仰的钱老。

  送别不仅是为了缅怀,更是为了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吴喆莹作为钱学森母校的学生代表来到北京。“为了怀念钱学长,我们学子自发聚集在校园的学森路上,在树上系满了遥寄我们思念的黄思带。”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那就把他最灿烂最动人的身姿养在心中。”吴喆莹诵读着同学写的小诗,表达着莘莘学子对学长的无比敬意。“学长已去,但他的学术精神却永驻心间。”

  年轻学子静默凝思、白发老人拄杖而立。灵堂外的人们排起了长队,曲折蜿蜒,一眼望不到头……

  乡亲们来了:“钱老,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的条幅下站着数十名故乡人;校友们来了:“沉痛哀悼钱学森学长——北师大附中”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数百个学生的签名;同事们来了:“沉痛悼念敬爱的老院长钱学森同志——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事业的接班人来了:“缅怀钱老、继承遗志、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继承钱老遗志、再谱航天华章”,铮铮誓言让人动容。

  “我们怀着悲痛崇敬的心情来为钱老送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工程院院士王礼恒说,“钱老是航天科技委员会第一任主任,我们一定会秉承他的遗志,继承他的作风,尽力推动航天事业的发展。”

  先人已去,后代可期。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实验班自开设以来,今年已招生三届。

  “我们的班级以钱老命名,受到比其他学生更多的瞩目,有压力,更有动力。”从西安赶来的实验班07级学生魏笠说,“全班的同学都希望我们作为代表跟钱老说,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努力。”

  薄雾渐渐消散,阳光初绽。送行的人越聚越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