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今日开幕 胡锦涛讲话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2:05  中国新闻网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今日开幕胡锦涛讲话受关注
  11月5日,为迎接APEC会议和圣诞节的到来,新加坡的繁华地段早早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中新社发 徐匡 摄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今日开幕胡锦涛讲话受关注
新加坡的繁华地段早早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中新社发 徐匡 摄

  中新网11月13日电(秦欣)200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3日在新加坡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阐述对亚太地区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增长、振兴世界经济的看法和主张。会议期间,胡主席将与部分成员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视频:胡锦涛出席新加坡工商界欢迎宴会 来源:CCTV新闻频道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旨在为亚太地区的工商领导人提供与APEC成员领导人、政府官员、知名学者以及新闻媒体进行交流的平台。

  危机之中担当“保增长、保民生”重任

  一年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国及时出台一揽子计划,包括投资4万亿在内的一系列扩内需举措“重拳出击”,在危机之中担当了保增长、保民生的重任。

  一年来,一批重点工程纷纷上马,成为保增长的最重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投资额达到15.5多万亿,同比增长33.4%,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额同比增长50.2%,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3个百分点,为中国经济进入下一轮增长周期提供更好的平台。

  得益于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持续作用,从2008年一季度到2009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态势,“保八”大势已定。

  根据中国外交部公布的消息指出,胡锦涛主席将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介绍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阐述对亚太地区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增长、振兴世界经济的看法和主张。可以预料,胡锦涛主席在此届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亚太大家庭”里的重要参与者

  做为全球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被各国视为经济向好的“强心剂”,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近日公布的最新领先指针显示,全球经济复苏的讯号强劲,在大型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成为经济复苏讯号最强劲的国家之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在外交部吹风会上也表示,APEC是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的经济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

  何亚非特别表示,中方希望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在以下领域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方面提出一些具体合作计划,推动各方实现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平衡增长;二是希望会议发出明确而强烈的信号,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现有成果基础上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三是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发达成员2010年实现茂物目标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四是继续稳步推进APEC改革和机制建设,提高合作效率,增强合作活力,不断提升APEC作用和影响。

  在今年峰会之前,美国负责亚太经合组织事务的高级官员唐伟康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而美国也支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唐伟康认为,中国在APEC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人口最多的经济体。正因如此,各国都对发展与中国双边和多边合作感兴趣。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决定了“中国声音”在APEC中的分量。中国将在APEC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领导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