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鹤岗矿难致龙煤控股上市计划可能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5:28  钱江晚报

  从21日凌晨4时进入新兴煤矿搜救被困矿工,到22日16时,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振龙已经36个小时没休息了。这次高强度的抢险任务对47岁的他来说并不轻松,但他希望在矿井深处还能找到等待救援的矿工兄弟。

  截至22日晚,搜救人员已对井下90%的工作面进行了搜寻,确认遇难矿工92人,下落不明16人。此刻,对被困矿工的搜救还在紧张进行中。

  井下90%工作面搜寻完成

  这次瓦斯爆炸事故,波及528名作业人员和28个作业采掘工作面。经初步分析,事故主要是由于113队施工作业面距离地面约500米深的探煤道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引起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启动了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各路救援人员争分夺秒,积极搜救被困矿工。

  张振龙是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副总工程师、事故救援指挥部成员。21日凌晨的爆炸事故发生后,他很快赶到了事发的新兴煤矿。

  16时许,他到了井下,在一水平工作面建立了井下现场指挥部。

  “5点钟,我领着一支救护队,戴着呼吸器和有害气体监测设备,步行了三四千米之后发现了7个矿工。”张振龙说,“他们几个是按照平时部署的避灾路线找到安全地点等待救援的,虽然受到了惊吓,但都还能走路。”

  张振龙说,当时根本顾不上激动和感慨,一心就想着让这些矿工兄弟赶紧升井。后来,又一个小队又救出4个人……全力搜救之下,不断有被困矿工升井,389,399,415,420……伤者被陆续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这次爆炸对井下巷道破坏不算太大,但爆炸造成的冲击波严重损坏了井下通风、通信等设施的正常运行。因此,事故发生后,救灾工作的一项重点是恢复通风系统,一方面让新鲜空气进入井下,增加幸存矿工的生存几率。同时,通风系统的正常运转也是救援人员安全施救的保证,避免发生次生事故。

  截至22日4时30分,新兴煤矿井下通风系统已基本恢复,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的张振龙说:“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搜救。”

  总工会下拨100万慰问款

  截至22日2时,鹤岗矿业集团公司总医院接治了33名伤员。目前,受伤矿工病情基本稳定。

  在事故善后方面,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和新兴煤矿已成立108个事故善后处理包保组,深入被困矿工的家庭,对其经济情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进行了解。另外,22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向此次事故涉及的矿工拨款100万元慰问款。

  龙煤控股上市计划可能泡汤

  记者得知,黑龙江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有93年开采史,煤矿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核定能力145万吨。实际上,从2003年起这个煤矿就开始改制。眼下,龙煤股份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关于上市方面的工作基本就绪。

  此次矿难,使公司上市几成泡影。

  有工人说,听闻企业要上市以来,他们一直很高兴,因为企业能上市就意味着企业实力会壮大,他们的腰包有可能变得更加“鼓”。然而,这次重大的矿难事故,很可能使企业丧失了上市资格,同时也使原来提倡上市的企业负责人分崩离析。

  堵住“致命漏洞”

  新兴煤矿发生这样惨痛的矿难,教训深刻。

  矿难发生前,总会有一些“征兆”。“海恩法则”表明: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必须提前防控1000起事故隐患。

  我国煤矿安全规程明确了瓦斯抽采基本指标和矿井通风技术条件等20多项行业安全标准。只要工作扎实、管理到位,瓦斯事故是可以有效预防和避免的。这一起特大矿难用血淋淋的事实,再一次提醒我们,要堵住“致命漏洞”。据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