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中学7名学生现场决出3人推荐上北大(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8:10  南方日报
深圳中学7名学生现场决出3人推荐上北大(视频)
7名参加答辩评审会的学生在抽签进行答辩排序。鲁力摄
深圳中学7名学生现场决出3人推荐上北大(视频)
答辩现场
深圳中学7名学生现场决出3人推荐上北大(视频)
答辩现场
深圳中学7名学生现场决出3人推荐上北大(视频)
答辩现场

  分别为深中高三(1)班的罗美钰、金柏宏、陈俊龙

视频:深圳中学7名学生现场决出3人推荐上北大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莎)昨天中午,深圳中学北大校长推荐制的推荐学生名单出炉。在近3小时的候选学生答辩及答辩评审组讨论基础上,深圳中学校长王铮在7名候选学生中举荐了3名优秀学生———深圳中学高三(1)班的罗美钰、金柏宏和陈俊龙。其中,罗美钰、金柏宏已获得保送大学资格,无需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只需经过明年1月的面试即可保送上北大,无需再参加高考。推荐名单已于昨天下午开始公示,今天将由王铮最终确定名单并上报至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要申请参加深圳中学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答辩会的学生,在高中三年均须品行端正,按照深圳中学培养目标严于律己,并获得教师、同学较高评价,且在学校组织的2010年大学自主招生选拔考试中填报了北大志愿。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获得申请资格:一是综合素质优秀,所有学习领域总平均学分积点达到3.5分以上;二是学科特长突出(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并取得保送大学资格)。深圳中学高三年级共有24名学生申请参加答辩评审会,符合条件的有19名,最终7名学生获得答辩资格。

  根据北大的招生政策,获推荐的学生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由于北大笔试较难且无考试大纲可循,免去笔试环节可提高成功率。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的优惠政策。而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学生,可向北大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通过保送生的面试后无需再参加高考即可上北大。

  答辩现场

  老师、记者、学生纷纷提问

  答辩中,学生个人可陈述3—5分钟,评审组老师提2个问题,在场媒体记者也可以提问。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学生进行交流,如果你在现场,你会问什么问题?请先用英文翻译该问题,并作答。10秒钟准备时间。”在第一名学生卢润菁的答辩环节,深圳中学学生处邢主任开头炮发问。

  “你喜欢戏剧,曾表演过什么作品?能否现场念一段台词?”深圳中学魏尚平老师向陈俊龙提问。陈俊龙随即表演了一段单口相声。

  深圳中学的小记者们提问也极犀利:“目前奥林匹克竞赛越来越有趋功利化的倾向,你觉得奥赛为你带来了什么?”

  有记者向罗美钰发问:“你以后的志愿是在北大学习化学,目前甲流肆虐,你认为防控甲流的当务之急是什么?”罗美钰一一作答。

  评审讨论

  “应把最有实力的人才输送到北大”

  答辩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随后评审组12名老师展开了激烈讨论。每名老师均推荐了2—3名学生,并阐述理由,焦点集中在如何体现深圳中学的教育理念并符合北大自主招生的要求。魏尚平认为,近年来深圳中学进行课程改革,力求培养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学生,被推荐的学生应能代表深圳中学的课改成就。

  讨论随后演变成媒体与深圳中学校领导间的互动,记者就推荐学生的标准是否公平、公正提出了疑问,学校也一一作答。校长王铮还在答辩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是应该推荐最好的学生给北大,还是将学习较优秀但通过帮助可上北大的学生推荐给北大?”

  王铮认为,北京大学需要的是最优秀的人才,并不是用加分降低标准,高考毕竟存在风险,有一定的偶然性,加分可降低风险,应把最有实力的人才输送到北大。

  ■推荐释疑

  1.推荐标准要求3.5分以上或奥赛中获奖并获保送资格,该要求是否对其他学生不公平?

  深圳中学副校长赵立:3.5分以上是个无奈的标准,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只加分30分,必须考虑学生的成绩是否优异。深圳中学所有学习领域总学分积点可以充分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要达到3.5分以上非常难,整个学校只有36名学生。

  深圳中学推荐的学生要求有学科特长,符合奥赛中获奖并获保送资格的全校大概有30余名。之所以限定是奥赛,是因为如果有艺术、体育等特长,可以走艺术、体育特长的通道,自主招生加分更高。

  2.19名学生符合申请条件,为何最终仅有7名学生获得答辩资格?

  赵立:获得北大保送生资格后,还需进行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而笔试是非常难的,完全没有考试大纲可循。我们希望有些尖子生可以免去笔试这一关,直接进入面试,降低一定风险。此外,虽然一些学生已获得北大保送生资格,但由于偏科较严重,加30分并不一定就能上北大,因此被筛选掉了。

  3.为什么采取答辩会的形式?

  深圳中学校长王铮:深圳中学一直有答辩会这种形式,用于教师的职称评审等,或许国内其他学校在校长实名推荐学生时也采取了这一模式。以答辩的形式会有更好的沟通。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已成为社会的热点,深圳只有深圳中学一所学校获得举荐资格,必须公正、公平、透明,才能面对广大师生与家长。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学校体制、教育理念产生一些新的观点。

  4.答辩会中有评审组参与,是否偏离了校长推荐的初衷?

  赵立:校长向北大推荐学生是以人格为担保的,需要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通过答辩讨论,更丰富、多角度地展示一个立体的人,最终名单还是得由校长来定夺。评审组讨论环节相当于给校长做推荐,为校长提供更全面的信息。校长是学校的代言人,他的决策往往也是学校集体智慧的凝聚,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关键在于是否真正做到公平、公正、透明。

  ■被荐学生简介

  罗美钰深圳中学高三(1)班(理科竞赛班)

  简介:学分积点3.69分,全国化学竞赛省区一等奖,选派参加2008年复旦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拥有全国音乐等级钢琴十级证书,曾参加校学生代表大会,向学代会委员长和校长提交了一份3000余字的改革方案。

  校长推荐语:罗美钰的实力获得评审组的一致肯定,是深圳中学教育理念的突出体现。

  金柏宏深圳中学高三(1)班

  简介:学分积点3.81分,为全校最高,获第二十六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并取得保送资格,曾任深圳中学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在研究性学生活动中带领组员完成课题《中国私立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校长推荐语:金柏宏学分积点很高,求知欲强,对世界的好奇心、探索和钻研非常单纯,且执著于探索。

  陈俊龙深圳中学高三(1)班

  简介:学分积点3.51分,曾获综合成绩优异奖,文艺素质突出,组建深圳中学话剧社参加全国中学生艺术展演的话剧表演。

  校长推荐语:从深圳中学多元化的角度考虑,陈俊龙的表演才能并不一定很突出,他的思想并不一定很深刻,但他在答辩中放松、自然,而他组建的话剧团参演全国艺术比赛,对学校有一定贡献。

  ■校长专访

  深圳中学校长王铮:

  高校招生改革需更大自主权

  记者:深圳中学为何能得到北大的校长推荐制资格?

  王铮:首先,这些年深圳中学上北大的非常多,每年至少20多个,3年来,深圳每年上北大和清华的总人数是全省最多的;其次,深圳中学学生上北大后都发展得不错,相信这也是北大考量的另一重要原因。

  记者:在答辩会前,你心里是否已有了一个推荐名单?

  王铮:在答辩会开始前并没有太多预测,并没有一早就选好,推荐的学生要反映深圳中学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并与北京大学的要求相结合。北京大学需要的是最优秀的人才,并不是用加分降低标准,高考毕竟存在风险,有一定的偶然性,加分可以降低风险,我们要把最有实力的人才输送到北大。

  记者: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校长的压力是否很大?

  王铮:校长实名推荐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比如被推荐的学生能不能顺利通过北大自主招生的面试?能不能通过高考上北大?包括学生被推荐后,是否会产生一些学生的懈怠情绪?深圳中学这么做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记者: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否有抢生源之嫌,你如何看待这一自主招生模式?

  王铮:抢生源的方式有很多,艺术特长突出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最多可降60分,而偏才往往偏科太严重,加30分也不一定能考上北大,偏才的录取可以用其他方式来解决。目前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作用有被过于扩大化的趋势。

  这种自主招生模式是在一定范围的初步尝试,还需要逐步完善,希望社会能更包容一些。这种模式只是高考改革放开的一个小口子,还应多进行其他的招生模式尝试。北大的招生改革要彻底化,必须有更大的自主权。以前北大只能闭着眼睛选学生,现在通过不同的自主招生模式,也可以让社会更加了解北大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各地推荐情况
地区
中学
校长姓名
名额
被推荐人
广东
广东深圳中学
王铮
1-3
黑龙江
黑龙江哈尔滨三中
赵文祥
5
江苏
江苏苏州中学
张昕
1
江苏
江苏无锡县天一中学
沈茂德
1
江苏
江苏常州高级中学
丁伟明
1
江苏
江苏南京师大附中
王占宝
1
河南
河南省实验中学
王学进
1-3
河南
河南郑州一中
朱丹
1-3
湖北
湖北华中师大一附中
张真
1-3
湖北
湖北武汉外国语学校
李鸿朗
1
湖北
湖北武汉二中
董汉利
1
湖南
湖南长沙市一中
赵雅茜
1
湖南
湖南师大附中
常力源
1
吉林
吉林东北师大附中
李桢
5
陕西
西北工业大学附中
王永智
5
重庆
重庆巴蜀中学
傅唯泉
1-3
重庆
重庆市南开中学
宋璞
1-3
北京
北京师大二附中
曹保义
1-3
北京
北京四中
刘长铭
5
尚未推荐
北京
北京人大附中
刘彭芝
5
尚未推荐
北京
北京北大附中
生玉海
1-3
尚未推荐
广东
广东华南师大附中
吴颖民
1-3
尚未推荐
黑龙江
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
符景海
1-3
尚未推荐
黑龙江
黑龙江大庆铁人中学
宁德忠
1-3
尚未推荐
湖南
湖南长沙长郡中学
卢鸿鸣
1
尚未推荐
湖南
湖南长沙雅礼中学
刘维朝
1
尚未推荐
江苏
江苏泰州中学
将建华
1
尚未推荐
江苏
江苏启东市中学
王生
1
尚未推荐
江苏
江苏南通中学
姚天勇
1
尚未推荐
江苏
江苏南京外国语学校
董正璟
1
尚未推荐
江苏
江苏淮阴县中学
张元贵
1
尚未推荐
江苏
江苏海门中学
石鑫
1
尚未推荐
陕西
陕西西安高新一中
王淑芳
1
尚未推荐
天津
天津南开中学
杨静武
1-3
尚未推荐
天津
天津耀华中学
任奕奕
1-3
尚未推荐
新疆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
闫立晋
1
尚未推荐
浙江
浙江镇海中学
吴国平
1-4
尚未推荐
浙江
浙江杭州二中
叶翠微
1-3
尚未推荐
浙江
杭州学军中学
马里松
1-3
尚未推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推荐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