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17县市长蓝营坐拥13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11:24  东南快报

  台湾17个县市长选举结果昨晚出炉,国民党“执政”12个县市,保持平盘,若加上花莲亲蓝营的傅昆萁,蓝营算坐拥13席。傅在发表胜选感言时一再强调,自己仍然支持国民党。民进党在17个县市中取得4个席次,包括宜兰县、云林县、嘉义县及屏东县。最终正式结果还有待12月11日前选务机构确认公告。

  另外,曾在厦门大学修博士的国民党籍候选人李沃士当选金门县长。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儿子吴志扬,昨晚自行宣布当选桃园县长,吴伯雄亲自到场恭贺。

  厦门大学博士当选金门县长

  吴伯雄儿子当选桃园县长

  民进党要求重验澎湖选票

  宜兰变绿金门马祖还是蓝天

  宜兰变绿

  差距595票

  金门马祖国民党重新“执政”

  马英九昨晚8时许抵达国民党中央大楼,等待“中选会”最后结果,再对外举行记者会说明。

  绿营保住云林、嘉义、屏东县的“执政”地位,并赢回宜兰县,这次选举“执政”席位增长到4席。县市长选举是此次“三合一”选举的核心,被称为“百里侯之战”,而宜兰县则是核心中的核心,因选情胶着被普遍认为是“超级战区”。

  由于不断攀升的统计票数已超过当选门槛,晚间开票一路领先,开出了超过13万票,民进党籍候选人林聪贤昨晚自行宣布当选宜兰县长。宜兰县长四年前由中国国民党籍的吕国华拿下,结束民进党24年当政。此番吕国华再披战袍,争取连任失利。稍早前,他发表讲话说,在四年县长任内,已经尽力,问心无愧 ,他尊重选民的判断。

  进行开票作业期间,国民党中央因宜兰、花莲、嘉义县呈现落后,气氛一度紧绷,直到新竹县情势稳定领先,外岛金马等地区也顺利取得“执政”,党内气氛好转。

  原本都是新党及亲民党“执政”的金门、马祖,这次顺利由国民党取回“执政”地位。

  国民党共“执政”12县市,维持平盘,如果算花莲县,蓝营“执政”13县市。

  差距595票

  民进党提当选无效之诉

  国民党籍澎湖县长候选人王干发,小赢595票,昨晚依自行计票系统自行宣布当选;但民进党籍澎湖县长候选人蔡见兴并未承认败选,并召开记者会表示,差距过小,将申请重新验票。

  现任澎湖县长、国民党籍王干发以22664票,领先民进党提名蔡见兴的22069票。一直被视为蓝大于绿的澎湖县长选举,选前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籍王干发竟高喊告急;看似劣势的民进党籍蔡见兴,却高喊五五波,输赢几百票内。开票过程果真是五五波,高喊告急的王干发在竞选总部最后自行计票结果以595票小赢,在晚上7点多自行宣布连任澎湖县长成功。

  民进党澎湖县长候选人蔡见兴,昨晚9时30分召开记者会表示,经与律师研商后,决定改为向法院提出“选举无效之诉”。蔡见兴声称,投开票过程疑点重重,他将向澎湖地方法院申请验票。

  子承父业

  吴志扬当选父亲吴伯雄恭贺

  由于不断攀升的统计票数已超过当选门槛,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儿子吴志扬,昨晚自行宣布当选桃园县长,吴志扬能够以大比数击败对手,不仅可以让吴伯雄家族三代都当过县长的梦想成真,子承父业。更让“副院长”朱立伦脸上有光,代表过去8年施政受到认同,跻身接班梯队的态势更加明显。

  对手民进党不断抨击他为三代权贵,吴志扬回击:“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第一代县长。”

  吴志扬表示,许多重大建设都在桃园县,将会以最有效方式推动,期许未来施政团队有效率也有人性。吴志扬总部昨晚气氛欢腾,选民不时欢呼,“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与吴伯雄都到场恭贺。

  外岛蓝天

  厦门大学博士当选金门县长

  金门县长7抢1,年纪最轻的县“议员”李沃士能当选县长,除了本身能力优秀、形象清新外,李姓宗亲和国民党提名加持,是其脱颖而出的关键。马祖第5届县长选举结果,国民党籍县长候选人杨绥生以超过1成以上差距领先另一候选人刘增应。从4年前争逐县长失利后就积极展开部署经营的杨绥生,获得胜选并不让人意外。

  金门县蓝大绿小,过去4届县长选举全部是泛蓝打内战,尤其是全县前两大姓陈姓、李姓宗亲对决局面,这次也不例外。陈姓有老县长陈水在出马,李姓则是李沃士上阵。

  49岁的李沃士为成功大学毕业,铭传大学发展研究所硕士,还在厦门大学修博士学位,曾任“中钢”工程师,返乡后担任两届县“议员”,在这次县长候选人中年纪最轻,社会形象不错。李沃士在国民党内初选胜出,获得提名,可以说是迈出登上县长宝座重要的一大步。

  不过,李沃士除了有全县第2大姓李姓宗亲支持,更有包括马英九、“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及“行政院长”吴敦义等跨海助阵,喊出“中央地方一条心、金门建设才会兴”,使得国民党终于拿回暌违8年的县长宝座。

  地方人士认为,李沃士胜出,意味着金门政坛又一新时代开始。

  本版综合新华社、剑啸

  这是台湾20多年来没有陈水扁的一次选举,虽然了无新意,没有过去那么多的激情,但气氛有变化,很好。另外,由于经济情况不好,选举规模也不大。这次选举的输赢是相对的,不能光看席次,对于‘2012大选’,还要看明年‘直辖市’的选举。”

  ——吕秀莲

  数字

  清查贿选全台羁押121人

  “三合一”选举投票前夕,“法务部”4日统计查贿数据,目前羁押被告国民党30人、民进党14人、无党籍23人、党籍不明54人。“法务部政次” 黄世铭痛斥,“贿选是台湾实施民主制度最大的障碍及耻辱。”他认为,检调人力有限,就像猫捉老鼠,猫太少、老鼠太多,捉不胜捉,光靠检调无法遏止贿选,必须要靠全民监督,才能终结贿选。

  舆论

  “除贿已是当务之急”

  台湾选举品质实在惭愧。嘉义地检署检察长洪光煊昨天感叹,查贿20多年来,贿选竟愈变愈多。连检察长都如此无力了,各界岂不更是狗吠火车?台湾要迈入现代公民社会,“除贿之路”已是当务之急。 ——台湾《中国时报》

  “选民冷‘双英’全力辅选”

  台湾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的三合一选举,今天(5日)就要投票了,但这次选举只有一半人口参与,而且较大县市都被排除在外,选情相对冷很多。选情虽冷,但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都铆足劲全力辅选。

  这场剩一半的选举,是蔡英文任党主席以来的第一场选战,是马英九“总统”兼党主席后的首役,双方谁也输不起;更何况,明年紧接着还有一场大区域的“直辖市长”选举,胜负直接影响未来政权争夺,双英从今年的选举开跑,这一跑就要一路跑到2012年,岂可轻忽?

  —— 台《苹果日报》

  花絮

  台湾通缉犯投票被抓

  台湾“三合一”选举5日开始投票,台“内政部警政署”表示,根据各县市警局回报,选举过程大致平和。截至昨日上午11时,共发生4起撕毁选票、1起携选票出场,另屏东县有1名通缉犯上午前往投票时被现场警察认出,当场带回警局侦办。

  陈明文妻下跪跪出选票

  嘉义县选情激烈,民进党候选人张花冠在选前辞去“立委”,果然在嘉义县冲出高票,加上现任县长陈明文的妻子,选前跪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