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湘乡学生踩踏事故学校师生课前默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01:35  华龙网-重庆晚报
湖南湘乡学生踩踏事故学校师生课前默哀(组图)
为死难同学默哀

湖南湘乡学生踩踏事故学校师生课前默哀(组图)
发生事故的楼梯拐角处仍可看到血迹

  事发湖南湘乡一私立学校,学生下楼梯跌倒骤然引发拥压,死者系机械性窒息死亡

  前天晚上9点多钟,湖南省湘乡市私立学校育才中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下晚自习的初中学生在下楼过程中拥挤踩踏,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受伤。

  昨日,事故原因初步查明,学校已恢复正常教学。目前,湘乡市教育局长已被免职,学校校长也被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祸起

  1.5米宽楼梯挤压百人

  湘乡市育才中学是一所经湘潭市教育局审批的全日制民办中学,现有52个班,共有学生3626名。发生事故的教学楼呈回字形结构,四个方向都有楼梯通达一层,楼梯宽度只有1.5米。

  按学校规定,晚上9时10分下晚自习,9时30分就必须熄灯就寝。事发当晚,天降大雨,下晚自习后,大部分学生为了躲雨、为了早点回寝室,就分别从五楼、四楼、三楼冲过来,选择了离宿舍比较近的一号楼梯下楼。

  据最早赶到现场的老师和踩踏中侥幸生还的学生们说,事发时,先是有1名女生滑倒,后面潮水般涌上来的人流,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在面积只有3至5平方米的楼梯间,瞬间就堆积了几十人。

  参加救援的一位老师透露,当天晚上至少有10个班的学生选择了走近道,人数不下500人,现场估计有一两百名学生,压在下面的,因为严重的挤压、窒息,非死即伤。

  逃生

  通过一个空隙维持呼吸

  “那个同学刚开始还大声呼喊着‘救命’,但后来就听不见声音了。”在湘乡市人民医院,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初三学生小杰(化名)回忆,自己当时特别痛苦,根本没办法动弹。更可怕的是,自己呼吸困难,张大嘴巴,通过左边一个空隙透过来一丝凉风维持呼吸。

  小杰说,当时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后面的学生还以为有人故意拦他们,于是拼命往前挤,他感到被人从背后猛然一推,往前便倒。危急时刻,他用右手撑在地上,头顶着一个靠在墙角的同学的脚上,身体下面还有一个同学,上面也有一个同学压着他。后来看见不停闪动的手电光,老师过来后,将他身上的学生拉开,自己才好不容易站起来。

  他说,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5分钟左右。

  救援

  5名学生当场窒息死亡

  听到孩子们的哭喊后,几个班的班主任拦住了从五楼下来的一些学生。随后在楼梯上排成了一条“人链”,将成堆的孩子从最上层抱出来,一个接一个地搂着传递下去。现场,有人将110、120、119电话打了个遍,20分钟之内,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纷纷呼啸而至。

  受伤的孩子,很快被送往医院。一位参与现场救援的卫生部门干部说,压在最下层的孩子,有5个救出来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据当地政府昨天下午发布的消息称,事故共造成8名初中学生罹难,其中有7名男生,1名女生,年龄在11岁至14岁之间。经尸检,系机械性窒息死亡。另外,事故共造成26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较重,8人留院观察。

  追责

  教育局长被免校长刑拘

  昨晨,湘乡市作出决定,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朱清华对校园踩踏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免除其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按程序免除其教育局局长职务,并在查清事故的基础上,追究其他人员的责任。

  此外,湘乡市公安机关已经在第一时间对学校校长叶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学校其他董事也被要求随时接受调查。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城乡一个标准赔偿

  昨天,经踩踏事故调查组调查,初步认定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四个。

  一是学校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难以监控全部下楼梯学生;二是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在楼梯间拥挤,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三是因下雨,大部分学生涌向与宿舍楼靠近的一号楼梯回宿舍,造成一号楼梯人流量增加,导致事故发生;四是学校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也没有在楼梯间安装应急灯与警示标志。

  湘乡市政府表示,在处理这一事件中,将用足、用够国家有关政策,并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坚持城乡一个补偿标准。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

  学校昨已复课

  师生课前默哀

  在经历了7日夜的惨剧之后,湘乡育才中学3600多名学生,8日一大早又重新回到了教室里。

  上课前,佩戴麦克风的老师们组织学生们起立,为死难的孩子集体默哀,同时为受伤的同学能早日康复祈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踩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