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库曼斯坦总统:中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22:25  国际在线
土库曼斯坦总统:中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12月9日在土首都阿什哈巴德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向东、王德禄):应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2月13日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土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并亲自参加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日前就此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土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回答关于如何评价中土关系的问题时,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说:“土中关系历史悠久,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中,两国人民不断(加深)相互了解,文化、传统和世界观相互融合。连接两国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双方开展互利贸易的桥梁,更是广泛进行文明交流的平台。“丝绸之路”在两个民族的命运中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为我们这些后来的继承者在推动双边往来,加强交流与合作,保持双边关系的延续性上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对于胡锦涛即将对土进行的工作访问,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他将与胡锦涛主席就加强协作以维护亚洲稳定与安全、加强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促进两国可持续发展、应对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等问题交换意见。如何进一步拓展双边经济、贸易、文化领域合作也是重要议题之一。胡锦涛主席此次访土,必将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崭新的发展阶段。

  关于中土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情况,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说:“目前,我们两国有充分的理由为彼此之间的高度互信感到自豪。我们在各领域的合作均建立起有效机制,具备坚实的法律基础,政府层面交流富有成效,企业、社会团体、文化和科学工作者间联系密切。土中官方和民间交往活跃、务实,两国已为未来数十年的关系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中土全面互信关系发展过程中,经贸合作发展尤为迅速,令人瞩目。两国双边贸易额去年接近15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近40倍。中国目前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土库曼斯坦有35家中资企业,中国公司积极参与土油气、电信、交通、农业、纺织、化工、食品、卫生和建筑等领域的建设。

  2006年4月,中土两国签署了关于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和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政府间总协定。今年12月14日,该管道将正式通气。从这一天开始,土库曼斯坦将根据协定在未来30年内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年出口量为400亿立方米。在谈到中土两国的能源合作问题时,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强调,这是双方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他说:“能源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土中天然气管道是真正伙伴关系的典范,这一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优势互补、充分认识和挖掘合作潜力基础上的。管道建成后两国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这一项目也真正实现了能源来源国、过境国、消费国所有合作方的利益均衡,这对两国均具有战略意义,符合双方长远利益和世界经济发展潮流。”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希望通过中国媒体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满怀深情地说:“最后,我想说的是,土库曼斯坦对伟大的中国及其人民怀有真诚的好感和敬意,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关系未来前景美好。土中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真正利益,我们对此倍加珍惜,并将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土库曼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