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行程

  • ·12日-13日访问哈萨克斯坦
  •  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12月10日
  • ·13日至14日访问土库曼斯坦8月25日
与土总统会谈
与土总统会谈

胡锦涛就中土合作提四建议......

  •  出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12月10日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

  中亚天然气管道起始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土方一侧,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中国新疆霍尔果斯,是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管线,主要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也相当丰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210亿桶,天然气可采储量为3万亿立方米。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稳步发展。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详细]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幅员最辽阔的国家,与中国接壤,且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胡锦涛此访将进一步巩固发展中哈关系,开拓发展中土关系,加大与经贸人文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表示,无论从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框架,还是中哈合作的双边框架来看,两国合作的意义都很突出。[详细]

两国高层互访

2007年胡锦涛访哈
2007年胡锦涛访哈

胡锦涛同哈萨克斯坦总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会谈,双方将共同推进两国合作。

2008年温家宝访哈
2008年温家宝访哈

温家宝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七次会议。

聚焦中哈关系

  • 中哈关系大事记12月10日
  • 1992年1月,中哈正式建交
  • 1991年12月16日,哈正式宣布独立。翌年1月3日,中哈正式建交。
  • 1993年10月,签署联合声明
  • 1993年10月18-21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正式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声明。该声明进一步增强了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 1994年4月,签署边界协定
  • 1994年4月,中国总理李鹏应邀访哈,双方又签署了边界协定,将两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 2005年,中哈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 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哈期间,双方签署并发表《中哈关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 2006年12月,签署《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
  • 2006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等文件。[详细]
  • 双边关系稳定向前发展12月10日
  • 发表联合公报 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各层次交往
  • 200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双方指出,当前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哈方重申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涉藏、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上的立场。[详细]
  • 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破解能源困局
  • 中哈石油管道将作为中哈战略伙伴关系的象征性项目而受到高度重视。确实,能源合作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中扮演着主角的角色,这条管道为两国带来的利益不止金钱可以计算。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目前约近6000万吨,其中六分之一以上将从这条管道输入中国。[详细]
  • 两国关系前景广阔
  • 近年来,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二十一世纪合作战略》的制定,为双边关系的长期顺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哈两国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加强平等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详细]

相关资料:上合组织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1996年4月26日,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
  上合组织合作已涉及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详细]

两国近年合作

中哈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铁路、电信、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相互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规模日益扩大,两国合作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

石油
石油

作为中国首条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于2006年7月全线投入商业运营。自2006年7月管道正式输油至2008年底,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输油1211.85万吨,海关征收税款79.3亿元。[详细]

天然气
天然气

哈方在确保每年提供50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进入中哈天然气二期管道的基础上,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中石油阿克纠宾油田生产的天然气进入中哈天然气二期管道。[详细]

铁路
铁路

精-伊-霍铁路开通并与哈萨克斯坦接轨后,将对拉动中国面向中亚、西亚、俄罗斯乃至欧洲的进出口贸易产生更为广泛的影响。[详细]

自由贸易区
自由贸易区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而达成共识的国家战略项目,也是中国首个跨国而建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中心。
  该中心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经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实行全封闭管理。[详细]

反恐
反恐

2006年8月24日至26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举行联合反恐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哈执法安全部门首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演习地点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宁市。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合作反恐的重要伙伴。[详细]

中哈合作坚持原则 更多>>

  当前中哈经济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愿继续全面深化中哈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哈合作将坚持以下原则:

  • 相互支持,共同繁荣
  • 相互关注对方的关切,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
  • 扩大合作,互利共赢
  • 发挥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
  • 扎实推进,力求实效
  • 在加强能源合作的同时,积极推动非能源领域合作,尽快启动一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土库曼斯坦概况

  土库曼斯坦是位于中亚西南部的内陆国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芒硝、碘、有色及稀有金属等。石油储量为12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4.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是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全国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工业支柱产业。

  1991年12月27日,中国承认土库曼斯坦独立。1992年1月6日,土库曼斯坦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详细]

两国关系及合作

  • 胡锦涛就推动中土关系进一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 其一,保持密切交往,完善合作机制,保持高层交往势头。 其二,实施好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土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两国乃至本地区各国的重大经济项目,中方愿同土方一道努力,确保管道如期建成通气...[详细]
  • 温家宝对中国土库曼斯坦关系提4点建议
  • 一、加强交往,增进互信。继续保持两国各层次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在彼此关切的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二、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详细]
  • 中土天然气管道12月中旬有望输气
  • 中土管道即是中亚天然气管线,中亚管线通过土库曼斯坦边境,到达我国的霍尔果斯。该管道总长1818公里,年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未来将扩建到400亿立方米/年,项目总投资达73.1亿美元。[详细]

高层互访

2008年胡锦涛访土
2008年胡锦涛访土

这是胡锦涛时隔十三年后再次访问土库曼斯坦,两国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2007年温家宝访土
2007年温家宝访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4日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 2007年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
  • 2007年7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对来华访问。这是别尔德穆罕默多夫自2月当选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