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同哈萨克斯坦总统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23: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阿斯塔纳12月12日消息 (记者张华杰)国家主席胡锦涛12月12日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哈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就共同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指出,实践证明,中哈关系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方愿同哈方携手努力,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就发展中哈关系提出5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互信。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势头,扩大两国议会和政府各部门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哈合作委员会作用,及时就双边关系发展有关问题进行指导和协调。加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二是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切实落实好中哈天然气管道运营和保障工作,加强两国矿产领域合作。三是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规划及其落实计划,推动实施首批合作项目,尽快形成非资源领域合作规模化和效益化,带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四是加强金融领域合作,特别是融资贷款、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反洗钱等方面合作。加紧落实双方签署的100亿美元贷款相关协议,为深化两国能源、矿产和非资源领域合作创造条件。五是扩大人文领域合作。加强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方欢迎更多哈方青年赴华留学,决定自2010年起将哈萨克斯坦赴华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由每年100人增加到200人。两国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合作,共同办好孔子学院和文化团组互访活动。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哈睦邻友好、相互信任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哈方对此十分满意。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不仅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增长势头,并且向哈萨克斯坦提供了重要金融支持,帮助哈萨克斯坦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哈方对此表示感谢。哈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能源、非资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哈方赞赏中方为妥善处置乌鲁木齐“7·5”事件所采取的措施以及中亚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所作的努力,认为这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新疆稳定,而且有利于保持哈萨克斯坦稳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