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疑犯派出所死亡续:警察称曾见过纸币开手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洪启旺报道:邢鲲在昆明小南门派出所用纸币开手铐、用鞋带上吊一案,昨天在网上掀起更大的波澜,不少网友从细节上对警方通报的调查情况提出了多方面质疑。

视频:昆明警方公布疑犯派出所内自缢身亡录像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疑问1 用纸币开手铐?

  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录像片断显示,12月11日19时29分,背对摄像头的邢鲲将背铐手铐的双手从脚下移到前方,随后从左边口袋掏出纸币;12月12日凌晨4时52分,邢鲲右手手铐解开。从掏出纸币到解开手铐,一共有9个多小时,邢鲲是一直在用纸币开锁吗?这么长时间纸币不会变软变坏吗?为什么不展示这张神奇的纸币,并用这张纸币再开一次手铐?

  疑问2 用鞋带上吊?

  鞋带能坚固到支撑一个60多公斤体重的人吗?还有,邢锟穿的鞋子从照片上看最多6对孔,6对孔的鞋用得到1.72米的鞋带吗?

  疑问3 自缢工具还需要调查吗?

  前几天警方在通报时说邢鲲是自缢身亡的,但自缢的工具“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这就奇怪了,发现第一现场的就是民警,邢鲲如果真是自缢的,自缢工具民警第一眼就能看见,这还需要调查吗?

  疑问4 纸币和鞋带的来源?

  邢鲲家属提出,12月11日邢鲲在体育馆附近被网友抓获时,就已经被解下鞋带和皮带。按照惯例,邢鲲到了派出所以后,他所有的鞋带、皮带、纸币都要被收走,况且他是从茭菱派出所转到小南门派出所的,难道两家派出所同时“疏忽”了?

  疑问5 如何爬上高处上吊?

  警方通报说,邢鲲是把鞋带系在铁门上方离地面2.3米处的观察通风口的横向钢筋上自缢的。邢鲲的身高是多少?他是怎么把鞋带拴到那么高的地方上去的?又是怎么把自己套进死扣的?

  疑问6 监控死角?

  此前警方曾说候审室的监控设备有“死角”,这次具体地说存在一个“约14厘米高、面积为0.16平方米的监控盲区”。在这么小的盲区里,怎么会遮蔽一个成人的自缢行为呢?

  疑问7 录像中的人是谁?

  警方所公布的录像片断,画中的主角一直背向镜头,家属称无法证明此人就是邢鲲。

  疑问8 自杀动机?

  死者亲属称邢鲲“性格开朗”、“坐过四次牢”、“有女朋友,正准备组建家庭”,而且又不是死罪,他怎么会自杀呢?

  疑问9 伤痕何来?

  邢鲲的身上有好几处伤痕,其中有一块更是连皮都没有了,但检方解释说那是市民在制服他的过程中形成的。制服一个人会把皮肤都磨掉吗?

  疑问10 死者外套哪去了?

  死者生前所穿的衣服随装尸袋一同运至殡仪馆,有外裤一条、棉毛裤一条、红色内裤一条、T恤一件。大冬天的,死者上身为何没穿外套,只穿一件T恤?

  广州警察称:曾见纸币开铐

  羊城晚报记者王普报道:纸币能捅开手铐?手铐是纸糊的吗?昨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一位具有十多年基层办案经验的刑警,解答读者疑问。

  在基层办案警察眼内,纸币开手铐已是见怪不怪的事。该刑警分析:“这人一定在看守所或监狱呆过,一般从这些地方出来的人都从关押人员中学会了这种纸币开手铐的办法。” 

  这位刑警称,多年前,他抓到一名小贼,给小贼戴上手铐后。没多久,小贼自行用纸币打开了手铐。他感到奇怪,又给小贼戴上手铐,要求再演示一次开手铐的过程。那名小贼果然用纸币再次打开手铐。

  什么情况下疑犯可以打开手铐?他说,疑犯一定是正面戴上手铐,有施展的余地。其次是选择的纸币较新,再加上懂得开锁技巧,就有可能打开手铐。他还透露,除了纸币开锁外,小贼还可以从手铐另外部位开锁。 

  昨天下午,记者还采访了广州一位派出所所长,他也称是见过有人用纸币拧开过手铐。

  广州锁王称:很怀疑!

  纸币能开手铐吗?昨晚,羊城晚报记者请教了广州锁匠协会会长,人称“广州锁王”的王永强。

  王永强说,通常,牙签、钢丝、钩子等硬物可以开锁。“手铐我也开过不少……它的结构比较简单,用一般工具不难打开。”但是说到纸币开锁,王永强很怀疑。“纸币这种东西太软了,他怎么开,拧成绳?叠成片?硬度都不够啊。”“除非这个手铐本身是坏的,里面的珠子或弹簧没力了。如果是这样,手指甲长点就能夹开。”(夏杨)

  手铐厂商称:不可能!

  据法制晚报报道,国内最大的警用装备供应商北京远安特保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纸币开手铐技术理论上不可能。

  远安特保公司的刘先生称,目前公安系统派出所民警使用的手铐,基本是防拨手铐。手铐锁的部位中,齿条与卡齿结合部增设了防拨片,可防异物捅开。“以前的老式手铐,有时候能用铁丝或钢针拨开,但现在这种防拨手铐,用铁丝、钢针或一般的硬物都打不开。”刘先生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邢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