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会委员:明年城镇就业供过于求1000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4:0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常红 张海燕)“明年城镇就业供求缺口很大,劳动力供应要大于需求将近1000万人。就业政策要实行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眼前与长远相结合,要完善管理体制,制定系统的政策。”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报告。吕薇委员如是说。

  吕薇委员说,就业应该说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也是“保民生、保稳定”的大问题,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就业的政策,也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报告中提到,明年城镇就业供求缺口很大,劳动力供应要大于需求将近1000万人。而且农业富余劳动力将近1.2亿人,这种趋势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因此,不能把就业问题只看作是一个应急的政策,促进就业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

  吕薇委员建议,第一,要把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做好协调工作。第二,制定系统的政策,要从人口政策、发展中小企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教育培训政策、社保体系政策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比如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等等各个方面,综合地去考虑就业政策,形成系统的配套政策体系。第三,有些应急的政策,要兼顾长远的利益。比如我们今年为了稳定就业出台了一些政策,减缓社会保障金的缴纳。这确实对减轻企业的负担有积极作用,但是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是一个长期的制度。比如,我们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不敢让企业减员、裁员,就是因为没有很好的社保体系。为了解决短期的问题,不要影响长期的制度建设。现在减免社保资金的缺口,能不能由政府财政想办法来解决,一定要保证这个制度具有延续性。第四,改进和加强就业的统计工作。现在就业统计结果和我们的感觉不一样,比如城市一些灵活就业,就存在一些重复登记;有些统计结果不一致等。应该改进和加强就业统计,为我们的就业政策、宏观调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城镇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