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央3年筹集8500亿推进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5:48   中国政府网

  今天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专访部分摘要。

视频:温家宝表示今年为改善民生做了两件大事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赵承]说得太好了。经济发展最终是为了改善民生。我们的一揽子计划民生是重点,临近年终,也想请总理解释一下一揽子计划在民生方面我们采取的政策以及带来的实惠,在新的一年里,改善民生还有什么新的计划?

  [温家宝]你说得非常对。我们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就是说为了改善民生。如果说涉及改善民生,在整个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始终把它摆在重要位置。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提高了退休职工的待遇和低保的水平。

  这里我只想说,今年我们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可以很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市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参加新农合的已经超过8亿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已经超过4亿人,两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2亿人。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村卫生医疗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四是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国大约400多组,其目的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们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支持。这项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它办好。

  我把话再说回来,我们今年开始试行农民的养老保险,也就是说通过两条渠道,一条就是国家财政,另外一条就是农民自筹。从今年开始,从试点单位开始,年满60岁的农民,每月可以拿到55块钱。这个钱并不多,但它跨越了一个时代。我仅举这两个例子来说明我们把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专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