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1:53  华龙网-重庆晚报
温家宝: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还回答了物价、人民币升值、医卫改革、户籍改革等方面问题

  昨天下午3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温家宝说,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他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视频:温家宝回应房价上涨过快问题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精彩语录

  ■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最终靠人民评价

  在谈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表现打分问题时,温家宝说,这个分数还得靠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靠人民的评价。

  ■帮熊德明讨薪是很普通的事

  我五年前帮她讨薪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的问题。

  ■我下到基层主要办三件事情

  在回答记者关于频繁去外地考察问题时,温家宝说下基层主要办三件事情:传递信心;了解情况;研究制定政策。

  房价

  涨得太快

  政府应做四件事

  新华社记者说,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一平方米一个月竟然涨了一千元,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说:“我就知道网民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温家宝说,今年房地产有了比较快的恢复,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第一,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

  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

  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温家宝说:“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

  汇率

  人民币绝不在

  外界压力下升值

  温家宝说,我曾经在中欧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

  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我说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物价

  通货膨胀

  现在还没出现

  温家宝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但是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

  温家宝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明年工作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

  之所以提出这三者结合,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第一,就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货币的发行可能影响到通胀的预期;第三,就是明年物价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第四,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

  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我们必须给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使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物价上涨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样经济才能够顺利地进行。对于这一点,我们提出来就说明中央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把它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

  医改

  体制改革

  分为五个环节

  温家宝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可以很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

  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市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参加新农合的已经超过8亿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已经超过4亿人,两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2亿人。当然,我也应该客观地说,我们现在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村卫生医疗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四是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国大约400多组,其目的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们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支持。这项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它办好。

  户改

  农民工城里人

  享平等待遇

  在回答户籍制度问题时,温家宝说,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从经济上来讲,可以增添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扩大内部的需求;从政治上来讲,可以使农民工享受到与城里人平等的待遇。

  温家宝说,最近中央作出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

  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第二,由于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大城市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投资

  力度不会减

  内涵有变化

  温家宝说,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政策推出的时机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我们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节奏。

  温家宝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温家宝说,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温家宝说,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比如投资,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

  “两会”前,我们再见面

  温家宝说,这次采访还不代表他每年答应的要同网民们进行一次在线交流,在“两会”之前,他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

  今年“两会”前夕的2月28日,温家宝与网友进行首次在线交流,他表示,他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


温家宝回应房价上涨过快问题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