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古队领队:提取曹操DNA与后人比对未尝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考古队领队:提取曹操DNA与后人比对未尝不可
潘伟斌昨日一出现立即陷入各路媒体包围中。本报记者杜江 摄

  本报安阳讯 (特派记者邱瑞贤)随着刚被公布确认的曹操高陵引发质疑和讨论不断,寒冬之中,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的热度却愈发升高。

  昨日,数十家媒体涌入村中,其中包括来自韩国的媒体。负责曹操高陵发掘的西高 视频:考古队欲寻曹操后人做DNA鉴定 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穴考古队领队潘伟斌紧急从北京赶赴安阳,并在发掘现场回应了十余家媒体的询问。对于各界质疑,他坚称,“这就是曹操墓”,并透露“挖出的东西多得很,只是现在只能公布这么多。”

  本报特派记者发现,昨日村中首次贴出安阳市公检法部门的联合通告,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和上缴文物,悬赏金额最高达10万元。

  很多迹象还要继续研究

  从被公布确认后起,曹操高陵就一直被荷枪实弹的安阳特警严密看守,一切外来人等除非取得河南省文物局的特批,否则都不能靠近墓室半步。

  从2008年12月就开始进驻西高穴村负责该陵墓抢救性发掘工作的考古队领队潘伟斌,被当地村民称为唯一有权判定谁能进入墓室的责任人。昨日,一直在北京忙于公布该考古成果的他紧急赶回安阳陪同当地文化厅领导察看发掘现场,立即陷入在墓外苦守多日的各路媒体包围中。

  对于连续多日不允许媒体入墓见证该考古成果,潘伟斌解释,“由于考古工地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必须限制入场人数。目前墓内环境还比较脆弱、潮湿,不适宜太多人进入,因此暂时不能安排媒体进入。”

  而对连日来各界专家及网友对确认结果提出的诸多质疑,潘伟斌不愿多做解释,“现在还在发掘过程中,有很多迹象很多东西还要继续研究,有个认知的过程,阶段性成果要阶段性地发布,归纳出来后会及时通知大家。质疑的声音本来就应该有的,如果没有,不是显得我们这个工作太不正常了吗?所以我们欢迎大家多发表议论和意见,百家争鸣。”

  当被问及其本人的态度时,潘伟斌强调,“我当然认为,这就是曹操墓!觉得证据不足的,可以继续研究我们发布的新闻通稿。”同时他透露,至于有没有发掘到新的证据,“东西多得很,只是现在我们只能公布这么多。那些说证据是假的人,让他们亲自来看一看吧。”

  至于网友提议提取墓内骸骨的DNA与曹操后人进行鉴定,潘伟斌认为未尝不可,“可以作为证据之一。”

  气温太低1号墓暂停发掘

  昨日,记者在发掘现场发现,被确认为曹操高陵的大墓实际上包括两座,分别是1号墓和2号墓。考古工作队队员尚金山告诉记者,目前被确认为曹操墓的2号主墓已处于清扫扫尾阶段,而旁边的1号墓则因气温太低而暂停发掘。是否会在1号次墓内发现曹操墓的新证据,成为悬念之一。

  尚金山表示,目前考古队员主要集中于2号墓内,以清扫工作为主,不太可能再有新的发现。待2号墓清扫完成后,将视天气变化决定是否继续1号墓的发掘,“因为其内有积水,继续开掘,墓壁会被冻坏。”目前当地的最低气温达零下7℃。

  从墓穴的规格看,2号墓是主墓,1号墓是次墓。目前对1号墓的归属,还是个待解谜题。此外,记者从河南省文物部门了解到,围绕这座墓穴,更大范围内的勘测是下一步必要的工作。当地村民则反映,每当下雨时村中多处地坑会出现雨水下渗,也许附近还有相关墓葬。

  3年5批盗墓贼进入

  昨日西高穴村正式张贴一份由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和安阳市公安局联合发出的通告,敦促盗掘西高穴曹操墓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投案自首和上缴文物。

  这份通告警示,凡参与盗掘曹操墓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窝藏、转移、倒卖从该墓内出土的文物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及窝藏、包庇盗掘该墓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都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上缴文物。而曾在墓区及周边地域捡拾到该墓内任何文物的人员,也必须在2010年2月28日前主动上缴。

  引人注目的是,为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相关案件线索,通告指示,经查证属实后将视情节给予线索提供者500~100000元的现金奖励。

  据记者向当地公安部门了解,自2006年以来,西高穴村便被5批盗墓贼闯入过。有村民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被抓获的盗墓分子有38人。而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根据发现该墓盗洞的痕迹,最早的盗墓贼可追溯到清朝以前。


考古队欲寻曹操后人做DNA鉴定
来源:东方卫视《环球新闻站》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