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DNA鉴定不能完全判定曹操墓主真实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5:15  新浪文化

  自从河南省发布安阳县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后,学者及网友纷纷对此墓真伪表示质疑,网友更是呼吁通过DNA鉴定来判断曹操墓的真假。目前曹植的尸骨下落不明,为了明确曹操墓的真伪,有大量的网友站出来自称其为曹操后人,愿提供DNA样本进行鉴定。对于是否可以通过后人DNA鉴定来准确判断曹操墓主人的身份的问题,新浪文化连线了中国医科大学法医物证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丁梅教授,探讨了这个技术问题的可行性。

  丁梅教授称,利用已经确认的曹植的尸骨,通过DNA检测确定“曹操墓”墓主的身份,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但仍然有很多现实的环节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现在无法判断能否从曹操墓内遗骨与曹植遗骨中提取到适合检验的DNA。因此是否做DNA鉴定存在疑问。

  其次,DNA检测结果只有与真实的曹操后裔进行比对,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而寻找曹操真正后裔并不容易。已经被学术界认可的曹植遗骨一直下落不明。有很多网友自告奋勇称其是曹操后代,并拿出族谱进行论证,可是对于族谱的论证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族谱真实性的考察,族系延续的确定性,族系中是否存在养子继子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非常严谨细致的考察。

  第三,目前考古学研究中常用的DNA检测办法是通过线粒体DNA分析,但线粒体DNA是母系遗传,无法用于“父子”关系的鉴定。因此,即便“曹操墓’墓主的遗骸和曹植的遗骸两者检出相同的Y染色体遗传标记,从严谨的角度而言也仅能证明他们具有共同的父系祖先,而不能简单的确定为父子关系。也就是说并不能证明所谓“曹操墓’墓主的遗骸就是曹操本人。

  专家提醒尽管DNA鉴定结果可信度非常高,也只能作为判断曹操墓真伪其中一方面的依据,对于“曹操墓”的真伪鉴定还需要更多的考察验证,是不能依靠某一项结果草率武断的进行判断的。(昙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曹操墓葬被发现

更多关于 曹操墓 DNA鉴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