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09年居民收入增长9.7% CPI跌1.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07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市长郭金龙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郭金龙表示,今年的发展环境可能要好于去年,经济增长目标和财政收入增长均为9%。另外,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也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报告显示,2009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超过去年设定的9%的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16.8亿,增长10.3%,超过了去年设定的10%的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增长目标比去年稍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郭金龙表示,要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力争收入实际增长6%以上。保持投资适度增长,今年将统筹安排政府投资700亿元。

  探索补偿安置新模式

  在报告中,郭金龙表示今年要高度关注物价变动趋势,做好煤电油气的运行保障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持市场稳定。另外,今年将启动50个重点村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同步推进城中村改造,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探索补偿安置新模式,积极引入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

  开展阶梯水价试点

  就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郭金龙表示,今年要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整顿停车秩序,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新建改扩建居住小区、社会单位全部实行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同时,将开展阶梯水价试点。

  规范打工子弟学校发展

  今年,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报告提出,要研究人口规模、结构与布局问题,探索建立综合调控机制,通过城市功能疏解、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促进人口有序迁徙和合理分布。另外,要提高公办学校接收外来务工子女能力,规范打工子弟学校发展。

  就房价等热点话题,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依法查处捂盘惜售、占地不用等违规违法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GDP

  2010年 增长9%

  2009年 增长10.1%

  【点评】 增幅目标“稳健”

  北京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梅松认为,9%的GDP增幅目标“比较稳健”。今年的经济状况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危机有出现反复的可能性,这都会影响到北京的经济,但宏观经济环境不会差于2009年,经济正在步入正常轨道,预计到年末肯定会超过9%的目标。

  收入

  2010年 增长6%

  2009年 增长9.7%

  【点评】 需增加社会福利

  梅松说,从近几年看,老百姓收入增幅没有低于过6%的,因此只要经济发展状况良好,今年6%的指标实现应该不会有太多困难。除了直接的工资收入外,政府还应该加大居民医疗、住房、教育等社会福利和保障,这样的间接收入增加了,老百姓掏钱少了,也就意味着总体收入增加。

  失业率

  2010年 2.3%

  2009年 1.44%

  【点评】 为经济恢复留余地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预计失业人数在11万人左右。“今年我们考虑还是留一些余地,”市发改委委员陈光明说,虽然很多专家都说世界金融危机已经见底了,但恢复究竟需要多长时间,对北京有个滞后的影响。

  CPI

  2010年 涨3%

  2009年 跌1.5%

  【点评】 上半年不会出现通胀

  “物价肯定会有上涨,但不会出现通货膨胀”,梅松认为,3%的涨幅是一个最高限的指标。但经济学家刘伟则持相反意见,他说:“今年存在较大通胀压力,但上半年在北京不太可能。”刘伟说,由于可能受天气、夏收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就很难说了。

  【今日议程】

  人大

  上午 8时30分,代表团或小组会 

  一、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审议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下午 2时30分,代表团或小组会

  一、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二、3时30分,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政协

  上午8:30专题座谈会

  一、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创新专题座谈会

  二、改善民生与促进和谐稳定专题座谈会

  三、城乡建设与管理专题座谈会

  下午2:30大会发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立强 廖爱玲 傅沙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城市建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