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一所投资1500万小学新完工即面临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44  中国广播网
福州一所投资1500万小学新完工即面临拆迁
祥坂小学全景。

福州一所投资1500万小学新完工即面临拆迁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拆迁范围示意图。

福州一所投资1500万小学新完工即面临拆迁
祥坂小学操场。

  中国之声记者李谦报道

  有听众近日向中国之声反应:福州市台江区内一所投资1500多万,刚刚全部完工的现代化小学即将面临拆迁。有网友称这所使用不到两年的祥坂小学是史上最短命的学校。

视频:耗资投资1500万元教学楼完工后面临拆迁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福州台江区宁化祥坂村157号,是祥坂小学的所在地。一尘不染的教学楼白色墙体,整修一新的操场,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即便外人,也很容易看出这是一所刚刚修建的学校。四年二班学生卢玮婷的爷爷告诉我们,他的孙子刚刚上个学期才转过来,才上一个学期,又搬走了,不知道今后怎么办?

  百年小学1500万的短命新生

  据了解,祥坂小学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附近算小有名气。原来的老校舍只是一幢两层的小楼,非常陈旧,一度成了危房。在当地几届人大代表的不断呼吁下,台江区政府终于决定投巨资将学校彻底翻新。 祥坂小学校长孙明龙说“等于把旧的教学楼全部推掉了,在原来的地方新修的这所学校。”

  记者在中国建设招标网站上看到祥坂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投资800万元;运动场的人工橡胶跑道工程投资150万。孙校长证实,工程总投资1500万:

  记者:政府财政拨款是1500万元?

  校长:一项一项加起来最后是这么多了。

  在祥坂小学运动场地施工工程招标公告上记者看到,祥坂小学运动场地施工工程由福州市台江区发展计划局批准建设,括号里的日期编码是(台政计[2005]024号)

  盖新楼的一年多时间里,学生们被安置在了一处临时房里上课。家长们至今说起孩子曾经在过渡房里读书的日子还心疼不已,家长毛凯文告诉记者:“那个时侯临时的活动房都是铁皮屋的,物资房顶、旁边都是铁皮的,大热天太热很多小孩子都中暑。”

  经过一年多在临时房里的过度,学生们终于在2008年9月等来了一所崭新的校园。五层高的新教学楼里一共有32间普通教室,10间专用教室,1间多功能教室。校舍面积8150平方米,人工塑胶操场3401平方米。

  新校舍让所有的学生、老师欣喜不已。六年一班学生周威说:“现在学校很好,以前运动场根本就没有,现在还有塑胶跑道。”

  教语文的陈老师也很喜欢新的办公环境: 老师的办公室有中央空调、刚建好的小学不管硬件软件都是顶级的啦。

  一年半前剪彩仪式热闹非凡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2008年9月10号教师节当天,新校舍的竣工剪彩仪式很盛大,即便在他们的家里也能听到学校传来的锣鼓声。陈秀清的儿子已经读初二,当天也被请回母校参加鼓号队的表演:“那天剪彩,他那母校叫他回来。他们打鼓的有几十个,从他进场到退场为止。我儿子他说学校这次变化很大,变得很漂亮。”

  “大手笔”还是“山区小学”

  2009年9月份,学校的操场、绿化等配套设施全部完工。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了拆迁的消息。台江区教育局局长黄英明说: “是要拆掉、就是要拆掉。我们这福州市找来找去,沿江这个地方是最好的一个中央商务区。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啊。听说这个地方会变得非常美丽,福州的品牌,世界之最的一角。”

  记者:那就损了这一块?

  黄:当然, 这一片全部都要拆掉。这就是大手笔嘛!

  在距离祥坂小学不到500米的拆迁办指挥部里,墙上贴着一张图纸,上面写着“闽江北岸中央商务中心拆迁范围示意图”。祥坂小学正处于中间很显眼的位置。

  刚建好的学校就要拆,家长们不能理解: “这么好的学校拆了,真的想不通。”学生家长毛凯文说,他的儿子现在读四年级,这次再搬,等新址落成的时候,孩子也该小学毕业了。一共6年的小学时光,孩子在学校外读了近4年的时间。

  孙明龙校长介绍,就拆迁问题,学校已经和家长进行了几次沟通。12月18号,学校发出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拆迁情况;四年二班学生卢玮婷的爷爷则参加了最近一次的沟通会,学校告诉了家长,孩子下学期可能会去的上课地点:“开了见面会后,区委跟我们交代了,这个学校肯定要撤。你们要转学的,台江区以外的不能保,台江区的学校可以联系。剩下的要搬到那边去上课。校长已经交代我们搬到闽江学院里面有一栋,叫做春华楼。”

  政府规划批准,投资1500万刚刚落成,祥坂小学为何会面临被拆的命运?附近的一位居民毛秀贞的话引人深思:“我们以前这个学校是破破烂烂的,好不容易建成一所这么好的学校,是这里附近最好的一所学校。现在就这么白白浪费掉了。把这些钱花在刀刃上,拿去盖山区贫困的小学还会盖几十所。”

  两年前经政府规划批准,投巨资翻新校园,刚刚建好又重新规划,为建重点工程责令拆除,有关部门的规划为何朝令夕改?资源的浪费有谁来买单?记者将继续调查采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拆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