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长称打黑不是搞运动不会扩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04:07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日,市长黄奇帆接受澳大利亚媒体来渝参访团和驻渝境外媒体集中采访,他就重庆城乡统筹和开放高地建设、重庆金融业发展、民生、打黑除恶等境外媒体关心的话题作了回答。

  谈打黑

  打黑不会搞扩大化

  “无论是市民、政府还是企业家以及来渝投资者,对打黑除恶都很满意。”黄奇帆在回答澳大利亚悉尼新区晨报记者的提问时说,重庆去年打黑涉及的对象身上有一批命案,是在过去十几年间累积而来,这些都是在中国公安部挂号希望重庆警方破获的,重庆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想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文强被抓之后,公安系统破案势如破竹,一年内破获500多起命案。

  黄奇帆说,其实,“打黑行动”是中央政府一直支持和倡导的正常的治安工作。在去年,打黑效果比往年好很多,并不是在“搞运动”,只是下决心打黑后出现的一种集聚效应。

  黄奇帆强调,打黑工作是按照正常的工作秩序正常推进,不会搞扩大化,也不会有任何包庇纵容的行为。

  谈民生

  为新生代建公租房

  黄奇帆说,民生水平高低主要看四个指标,包括就业、居民社会保障制度、住房以及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均衡覆盖。

  黄奇帆表示,重庆市政府将继续推动城市和农村全覆盖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去年开始,重庆农村的养老保险覆盖了35%的区县,今年还会再推进30%左右,到明年,将实现重庆40个区县全覆盖。大约要用到十年时间,使农村养老保险和城市养老保险水平相当。

  住房方面,对城市居民来说,政府将用财税补贴方法,用土地划拨的方法,进行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的拆迁改造,让他们拥有高质量的住房。对于新生代及外来人口、进城打工人群,这些人群大约占到城市人群的三成,对此,政府要造“公租房”出租。

  谈减排

  房地产开发要节能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记者关注的是“作为工业重镇,重庆如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问题。”对此,黄奇帆说,重庆市将通过工业、城市、百姓生活三个方面采取措施,让城市低碳、智能、环保。

  黄奇帆介绍,重庆重工业多,工业产值能耗高,在以后,能耗低污染少的电子信息产业比重将从占全重庆工业比重15%逐步提升到35%左右。对于原有的重工业,将进行工艺改革更新、技术改造并调整环保措施,从而做到节能减排。比如钢材厂,经过改造后,使能耗比原来降低30%左右,污染物降低70%左右。目前,重钢正在进行这些方面的调整。

  除了工业外,在城市建设中,将提倡节能、环保材料,各类房地产开发、城市小区建设都将按照节能环保、低碳经济要求发展。在百姓生活方面,提高垃圾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另外,重庆森林覆盖率也将达到市域面积的45%以上。

  谈旅游

  重庆“五景”大有可观

  “重庆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百分之八十左右都是山水,无论从地形地貌还是景观,都和瑞士相仿。”对于澳大利亚Cumber land报业集团记者关于重庆旅游名片的问题,黄奇帆发出邀请,来渝旅游可以看“五景”:首先推荐的是长江三峡游览,长江是母亲河,三峡是长江上景观最壮观的地方,有许多的历史古迹和名山大川。

  其次,重庆还有嘉陵江和乌江。乌江的百里画廊可与广西漓江媲美,嘉陵江上也有钓鱼城等历史古迹值得一看。同时,人文景观也不能错过,比如大足石刻,以及千年古寺、百年教堂。最后,黄奇帆推荐了重庆的商业旅游。

  “吸引外资不仅是为了钱,还引进了技术、市场、人才等”,黄奇帆在谈到引资时说,外资企业到重庆后还会带来技术、产品、市场、人才、管理方式,带来现代化、全球化的理念。现在,西部地区开发较慢,多增加一些外资,会带动各方面发展。  记者 姜莹

  数字·指标

  7500亿 重庆今年GDP

  黄奇帆介绍,去年,重庆GDP是6500多亿,今年肯定将达到7500多亿,和原定目标相比,超出2000亿,到2012年就可能达到1万亿,比原定目标多了3000亿。

  数字·交通

  120公里 今后四年新建轻轨

  澳大利亚第十点网的记者说,在悉尼,居民并不赞成轨道交通建设。对此,黄奇帆说,目前重庆轻轨通车里程是38公里,今后四年,会新建120公里,使通车里程达到160公里。

  由于地形地貌的原因,重庆市轨道交通将是地铁和轻轨相结合的方式。“重庆的轻轨是单轨的橡胶轮子,与一辆普通轿车开过的声音差不多,”黄奇帆说,轻轨不会造成大的噪声或者环境污染。“轻轨的车型好看,也是城市的一条旅游风景线。”

  数字·城市化

  70% 十年后城市化率

  黄奇帆说,在过去十年,重庆每年有40万左右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其中,60%在制造业,40%在服务业体系就业。在重庆制造业中,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吸引就业最大的板块,估计五年将吸引40万人。

  预计今后十年,会保持每年40万人进城的转移速度,十年以后,重庆城市人口会接近1800万~1900多万,农民会减少到1000万以内,城市化率会达到70%左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重庆打黑系列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打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