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售台武器改变不了两岸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4:23  青年参考

  1月29日,美国政府公布了新一批以爱国者3型、黑鹰直升机、鱼叉空对舰导弹为主的高达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此举与此前中美两国普遍期待的中美深化战略合作的愿望相悖,违背中美三个外交公报中美方所做的承诺。

  中美两国虽然有诸多共同的战略利益交汇,但在实力对比上和双边关系中,始终存在重大认知差异。

  其实,不称霸的中国无意挑起与美国的全球对抗,更不要说军事对抗,而且,中美在经济、环境、安全等多方面具有交织的相关度,同时双方都具备有效的战略威慑和防御能力。这种史无前例的此消彼长、交互交织的关系现状,才是中美关系的根本所在,这一现状也是人们所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真正原因。

  美国在全球战略配置和制衡中俄上,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冷战后作为单极世界在国际上为所欲为、任意驰骋的时代,正在逐渐过去。美国此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从战术上来说,并无助于台湾对大陆的所谓台海军事平衡,相反却刺激了大陆的军事开发力度。美国通过远程预警系统、数据链传输分享和零配件后勤供应依赖,将台湾绑在美国战车上,形成事实上的“军事同盟”。美国对台军售损害的是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

  但不可否认,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持续近20年、到小布什政府达到高潮的全球攻势战略,正在退潮进入新一轮战略调整时期。所以,无论美国对中国人民币升值问题说三道四,或是经贸领域制裁的摩擦加剧,还是对台军售所代表的对华敌对动作,都并不能改变美国进入战略收缩和调整期的基本大势,而奥巴马对台军售这样的牵制中国的政策,也可以说是一种以攻为守的策略,已经不可能根本改变两岸或者地区的基本格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