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火车票实名制为公平而适当牺牲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1:03   央视《新闻1+1》

  2010年2月11日央视《新闻1+1》播出《中国人,要回家!》,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

  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新闻1+1》。

  随着春节的临近,有一个字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里放大再放大,那就是“家”。也许您不一定留意,在三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0年的1月31号,现在意义上的春运两个字,第一次出现在了《人民日报》上。而今年,这三十年走过,其实这种感觉对我们来讲是一种五味杂陈,三十年这条回家的路,在今年依然是有25亿人次的中国人奔走在这条回家的路上。

  (播放短片)

  解说:

  2010年春运今天拉开大幕。

  记者:

  今天这是都买了些什么?

  旅客1:

  买的有茶叶,挎包,这是果脯,买了十四箱子吧。

  记者:

  怎么想到要买北京的全聚德的烤鸭呢?

  旅客2:

  因为北京全聚德地球人都知道。

  旅客3:

  都是些吃的,干果之类的,真的没必要,大包小包的带回去,增加咱们铁道部的负担。

  记者:

  是您的婚纱照是吧?

  旅客4:

  对,对,对,因为好几年没回家了。

  记者:

  带这个礼物回家,主要还是想让老人心里有个安慰是吗?

  旅客4:

  是的,肯定的,一定是这样的。不然的话就不用带回去了。

  解说:

  果脯、烤鸭、衣服、书本,手里拿着的,包里装着的,怀里抱着的,肩上扛着的,都是过年带回家的礼物。

  每一个人行色匆匆,每一个人面带笑容,当春节脚步临近,带什么回家几乎是所有人都在考虑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对于很多不能回家的人来说,却是种深埋在内心的伤感。

  记者:

  就给家里带个祝福。

  田鹏飞(甘肃籍在京务工人员):

  行,祝福家人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以前我在家里老是气爸爸妈妈,不听话,现在儿子在外面,希望你们能够过得快乐一点。

  解说:

  今年20岁的田鹏飞来自甘肃,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做保安,也是第一次在异乡度过春节。

  2010年在北京过春节的田鹏飞,应该很羡慕那些在路上和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

  代纪玲(本台记者):

  和往年一到春节就拎着大包小包回家不同,今年我们在车厢里看到了更多这样小型和中型的行李箱成了主角。

  侯法胜(河南籍在京务工人员):

  带着钱是最好的,带个大红包给他们。

  记者:

  给妈妈准备多少红包?

  侯法胜:

  让她打开给她个惊喜吧,保密。

  记者:

  衣服挺漂亮的。

  河南籍在京务工人员:

  这是给我妈买的。

  记者:

  她会穿吗?这么鲜艳。

  河南籍在京务工人员:

  肯定会穿的。儿子买的,她肯定喜欢。

  解说:

  同样是过年,同样是回家,有人欢欢喜喜,有人却有些悲悲凄凄,在武汉街头,这个大胆的小伙子就希望能租个女朋友回家过年,从武汉到广西,待四五天,为了安慰因为自己的个人问题而疾病了的母亲,小伙子愿意为这个谎言付出每天一千元的报酬,而故事最新的进展是,他遇到了愿意帮忙的女孩儿,并且分文不取。

  临近新年,当诚征女友回家过年的场景又一次集中上演,或许这些故事的真假并不重要,但是却让很多单身回家的年轻人觉得五味杂陈,不过心情更为复杂的是另外一些年轻人,他们在外地工作,却因为种种原因陷入过年回家和不回家的两难境地,人们给他们一个称呼“恐归族”,他们中的很多人想到回家,心里有的只是焦虑。

  “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实在是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家呀。”

  这是走红于网络上的一篇忏悔信,11万多点击率的背后是很多面临相同境遇的回帖者,背负着父母的希望,更背负着人生的理想和坚持,“恐归族”们选择留在城市,体味孤独。“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关于春节人们记忆深刻的两首歌曲,看看街上汹涌的人群,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给自己勇气,即使两手空空,即使时运不济,也请加入回乡的大军,让家中的温暖融化所有的坚冰,而对于这个稍显严肃的话题,我们的社会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给予回乡大军中不同的群体更多的尊严和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