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东盟家电大卖场 中国品牌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3:44   CCTV《第一时间》

  来关注中国-东盟自贸区特别报道。今天我们关注东盟国家的中国企业。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很多企 业就开始到劳动力成本更加低廉的东盟国家投资设厂,几年过去了,他们的海外战略实施得怎么样了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这里是越南胡志明市的一个家电卖场,记者看到,店里的家电产品非常丰富,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品牌都能看到。卖 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的品牌虽然进入当地市场比较晚,但是销售势头很好,现在TCL彩电的销量已经排到了第3位 。越南消费者:我打算去买电视,现在还没确定哪一个品牌,看到隔壁邻居买了一台电视一年多了,就是TCL的,然后听他 们说TCL的产品质量很好,我们就到商场来看看。

  与TCL相比,海尔在泰国的发展走了另一条道路。记者吴俊雅:这里是位于泰国东部巴真武里府的甲民武里工业城 ,这个工业城聚集了很多来自海外的生产企业。2007年,中国的家电企业海尔也进驻了这个工业城,如今海尔在泰国的这 个生产基地已经拥有了2500多名员工,冰箱、空调、洗衣机都实现了本土化生产。

  早在1999年,海尔的产品就开始出口到东盟市场。不过,这些产品在进入东盟各国的时候都要被征收高额的关税 。为了增强自身产品在东盟的竞争力,2007年4月,海尔收购了原属于日本三洋的泰国冰箱厂,海尔的身份也从进口商一 下子变成了泰国第二大冰箱制造商。

  如何到东盟做生意 质量和售后服务很重要

  除了家电企业,中国的摩托车、汽车生产企业也纷纷进军东盟,不过,要想保证产品卖在东盟市场卖得好,畅销,就 需要企业有点别人没有的真功夫了。如何到东盟做生意,今天我们来关注制造行业。

  质量和售后服务很重要

  对于家电企业,如果想在东盟国家发展得更好,除了要根据当地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改进产品外,产品质 量、维修和售后服务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卖点。##同期长虹印尼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辉产品质量一定要搞上去,我们是在2 003年首推三年保修工程,这也提升了中国产品在印尼的形象,在那个时候,日本、韩国它的保修基本上是一年到两年,我 们首先推出三年,对我们的销售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把客户当朋友扩大销售网络

  此外,销售网点的布局,以及与经销商之间的沟通也非常重要,很多东盟国家的人非常重感情,他们希望家电企业与 客户之间,不仅仅是生意上的关系,大家要像朋友一样。如果企业在举行产品推介和培训的时候,兼顾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 会达到很好的推广效果。TCL越南分公司总经理王成:有一些小的客户,我们也纳入这个范围里来。实际上他们在遍布全国 的,特别是三、四级市场的终端是特别有影响力的。

  要防范汇率风险

  在东盟国家做生意,最后会涉及到结算问题。由于东盟国家的金融市场并不稳定,去投资的企业会面临通货膨胀和汇 率方面的压力。TCL越南分公司总经理王成:越南的汇率也不是特别的稳定,而且一直有贬值的压力,这方面也给可能一些 专门做越南内销的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配合一定的外销,来冲减我们在本地市场上的货币贬值的压力,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 的应对办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