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奥会能否助推中国冰雪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6:24  瞭望

  冬奥会让中国观众突然发现了冰雪运动的巨大魅力,这正是冰雪运动在中国普及的契机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陈鹏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军团表现抢眼,截至2月26日本刊发稿,已斩获4枚金牌,其中花样滑冰女子双人滑、 短道速滑、女子冰壶、男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的优势逐步确立,强悍的举国体制再次收获满眼“惊艳”。不难预测, 本届冬奥会上的突破势必大大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按照罗格的话说,中国未来承办冬奥会将“水到渠成”,北京奥运会 的成功证明中国完全有此实力。

  申雪、赵宏博的冰上起舞是这个春天最美的中国身影之一,中国军团争金夺银的冬奥会大幕就此拉开。冰刀漫舞,曲 声悠扬,他们心有灵犀的配合与飞翔般的身姿展现的不仅仅是这项运动的极致美感,也传递出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王气和野 心,更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向世界展示的自信与骄傲。

  接着是王濛毫无悬念的500米短道速滑摘金,有力捍卫了自杨扬以来的项目优势;小将周洋从3名韩国人的包夹之 下抢走1500米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更让人惊喜;冰壶比赛也很好看,拼的是技巧更是智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玩的 就是心跳”,高难度腾空、落地所展示的不仅仅是技巧和体能,更是信念和勇气。

  本届冬奥会让中国观众很好地认识了冰雪运动,了解到中国在几大项目上的优势和短板,同时也突然发现了冰雪运动 的巨大魅力——比之夏季奥运会,冬奥会在银装素裹、白雪皑皑之间的较量既独特又“唯美”,难怪冬奥会项目历来备受欧美 国家重视并逐步形成优良传统;自1924年法国夏蒙尼举办首届赛事以来,历经80余载的冬奥会恰好与夏季奥运会互促互 补,交相辉映,而冬奥会的魅力仿佛更显独特——那种在一片银白天地间的激烈角逐颇具“和谐之美”,充满童话般的人生况 味。

  美则美矣,冬奥会项目却很难普及,中国摘金项目也就汇聚了少数尖子运动员,更不用说自都灵冬奥会以来的“零突 破”耗费了几代人的努力。冰雪项目一来太受场地、气候限制,二来实在太“烧钱”。昆明少年冰球队教练梁威介绍,每个冰 球孩子一套护具就近万元,一双冰鞋两千多元、一支球杆一千多元,加上夏令营、训练、冰场租金、外出比赛等费用,开销“ 实在太大”,要想打冰球,家庭条件绝对是第一要素;雪地项目上一副滑雪板动辄上万甚至数十万元,购置一部测试仪器就上 百万元。高昂的成本大大限制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如速度滑冰是中国冬季运动的传统大项,目前在册的运动员也仅100 0余人,短道速滑在册数百人,花样滑冰200人,冰壶、单板U形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就更少了;最具有观赏性的冰 球项目也处境艰难,专业女子冰球运动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市开展,男冰更是濒临绝境……如果不是举国体制, 很难想象中国以如此薄弱的冬季体育运动人口基数竟然能跻身几个项目的夺冠行列。

  如果用夏季奥运会的辉煌来衡量,中国冬奥会战绩就只能用“可怜”形容——自1980年参加冬季奥运会后,在8 届冬奥会中只夺得4枚金牌(不包括本届);2010年参赛运动员突破90人,参加小项56个,即便是1980年来参赛 项目和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参赛面也仅约60%,奖牌数量屈指可数。与北京奥运会90%以上的参与率、51枚金牌、10 0枚奖牌的“世界第一”相比,差距巨大。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提出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新目标,其中围绕奥运战略的竞技体育更要实现冬季项目和夏 季项目的协调发展,改变夏季项目强、冬季项目弱的状况日益迫切。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准的提高,一些 项目得到空前发展,如业余少儿冰球运动就在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南京、昆明等城市相继推开并成为一种新的少儿体育 时尚,但由于过度依赖场地、气候和投入,中国的冰雪运动至少在未来20年内还很难像夏季奥运项目那样备受重视、遍地开 花,部分项目只能从精英、“贵族”阶层率先发轫再逐步向大众渗透,而是否修建一块冰场也是很多城市需要权衡的问题。

  诚然,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兵团的强势表现一定会对中国的冰雪运动产生推动,但要真正实现冬奥会上更多项目的零突 破,除继续发扬举国体制的优势之外,恐怕还要奠定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像全运会这样的大赛必须要有“冰雪家族”成员, 并且多多益善,只有点燃更多的省市参与热情才有望提升各个项目的实力。应当看到,七运会以来的“北冰南展”工程虽有起 色,但成效还远远不足。

  另外,如何克服过于昂贵的运动成本?一定程度的市场化是不错的办法。像冰壶这样高度融合智慧与技巧的运动就很 适合普及,可以将其打造为类似保龄球那样的大众健身项目之一。冰雪运动强国加拿大就有1200多个冰壶俱乐部,参与人 口达130万人,可见其吸引力和市场潜力;代表加拿大出征的冰壶队就是在国内拿了冠军的队伍,而中国的冰壶运动人口仅 仅130人左右,只有北京和哈尔滨两个城市开展。将冰壶运动市场化无疑是降低成本、提升参与人口的捷径;同样,花样滑 冰这样的项目也前景广阔,可以成为最易开展的城市运动项目之一。只要参与的人多了,项目水平自然水涨船高;只有当冰雪 项目成绩整体提升了,申办冬奥会才会水到渠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