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热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台湾问题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09:42  环球时报
外媒热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台湾问题成焦点

外媒热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台湾问题成焦点

外媒热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台湾问题成焦点

外媒热议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台湾问题成焦点

  3月5日清晨,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走向北京人民大会堂,去旁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美关系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外交政策部分中备受关注。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据香港中评社3月5日报道,全国人大会议昨天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透视中国领导人决策思维的窗口,温总理的报告受到全球瞩目,外国主流媒体大多做出实时报道及评析,当中又以台湾问题、今年经济目标和贫富差距等最受关注。

  路透社以《温:促进两岸和平并商签经贸协议》(China's Wen says Seeks Peace, Trade Deal with Taiwan)为题报道,自马英九08年就任台湾“总统”以来,两岸政府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和旅游协议,但直接政治对话仍遥遥无期,军事上的相互猜疑也未能消除。

  报道称,两岸政府合作的下一场重头戏无疑是“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台湾经济极度依赖对外出口,而中国大陆现在成为全球经济火车头,签署ECFA将令双方关系变得更密切。然而不少台湾人担心,由于双方经济总量悬殊,一旦互相开放市场,大陆的产品可能涌入台湾,导致大量失业。

  温家宝在昨天的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国政府致力通过商签ECFA,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并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他向在坐的近3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不断开创新局面。

  路透社说,温家宝在去年的报告中,提及要在一中原则的基础上,探讨两岸政治和军事问题,为达成和平协议创造条件。在今年的报告里,他并无重复此提法。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宣布向台湾出售总值64亿美元的军备,引起各界激烈反响,温家宝在昨天的报告中也并未提及此事。

  《纽约时报》也以《中国总理展示经济增长大计》(China's Premier Presents Plan for Growth)为题对中国两会进行报道,文章把中国国务院总理一年一度在全国人大会议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比拟为“美国总统每年向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温总理今年的报告讲辞长达35页,内容丰富,数据充实,一方面阐述政府今年施政大计,一方面强调去年取得的光辉成果,同时不忘提醒前路仍充满艰险和崎岖。

  报道称,去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却一枝独秀,全年GDP增长8.7%,第四季度甚至高达10.7%。然而,温家宝昨天警告,中国经济繁盛底下有不少问题和矛盾,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努力化解矛盾。例如,他提出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查处“哄抬房价”等投机违法行为;要加大对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强调只有着力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要加大支援战略性产业发展,增加科研和基建投资,抢占经济和科技的制高点。

  英国《卫报》以《中国誓言收窄贫富差距》(China Pledges to Close Poverty Gap)为题报道,温家宝昨天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长达2小时,他定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8%,大致与去年的8.7%增幅保持平稳。但他警告,中国经济的内在推动力仍然不足,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因此切莫把去年的回升趋势解读为经济运行根本好转。

  温家宝还进一步提出,中国要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不仅要把“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制度把“蛋糕”分好,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立场偏左的《卫报》特别提到,温家宝在报告中宣布今年社会保障投入将增加8.8%,“三农”投入更大增12.8%;相比之下,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李肇星日前透露,今年军费预算仅增长7.5%,远低于外界预测,亦不及社会保障和“三农”的开支增幅。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以《中国今年增长目标8%》(China Expect 8-percent Growth This Year)为题报道,尽管中国近年经常都以8%为增长目标--且往往会超额完成--但今年的目标仍有特殊意义,因为这表明了在去年强劲反弹的情势下,中国政府仍不敢掉以轻心,坚定保持高增长,避免经济出现任何差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