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新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代价可能是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16:40  新华网
郑新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代价可能是就业
这是政协委员郑新立。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3月6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记者会上,郑新立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会带来“阵痛”的,而这个“阵痛”付出的代价可能就是就业。但通过调整将会给今后一个较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经济将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上,在这个新的台阶上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一个较长时期,所以这个“阵痛”是值得的。

  以下节选自记者会文字实录:

  [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请问郑新立老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城市来看,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包括科学发展观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从短期来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阵痛”,请教一下,当前我们能否经得起这种“阵痛”?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 郑新立]我非常赞成你的观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会带来“阵痛”的。一个“阵痛”可能是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企业有一部分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污染比较严重,消耗比较高,就要被淘汰。那么淘汰就带来了一些问题,有些就业人员要重新安排,同时要加大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增加新的投资。但是我相信,通过重组,通过我们投资结构的调整,将会给今后一个较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的经济将会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上,在这个新的台阶上持续、平稳、快速发展一个较长时期,所以这个“阵痛”是值得的。

  第二个“阵痛”,要付出的代价,可能就是就业。刚才厉主席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按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我们的第二个转变就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我们要通过发展第三产业来吸纳第二产业中由于实行集约化的生产而减少的劳动力,要吸纳第一产业集约化发展中间所富余的劳动力。这是我们现在认识到的,是一个经济发展的规律。在发达国家,过去好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由于机器大工业的出现要排挤劳动力,要形成一个庞大的失业大军,这个失业大军没饭吃,都要砸碎资本主义制度,结果这个情况避免了,没有出现。原因在什么地方呢?这些剩余劳动力到哪儿去了呢?原来都是到第三产业去了。现在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占了80%以上,第一产业剩2%、3%了,第二产业占百分之十几,庞大的劳动力都在服务业里从业,对照我们的现状,差距太大了。去年我们第三产业产值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只有42.6%,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按照2008年的数字,只有34%,这两个比例跟发达国家比,太低太低了。全世界平均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是60%多,我们现在的比例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要低20个百分点,比发达国家要低30多个百分点。

  就业的比重比产值的比重还要低,只有30%多,发达国家占到80%,低了百分之40多。为什么我们第三产业始终发展滞后呢?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务院就提出了要鼓励发展第三产业,现在时间过去了十几年了,始终没有大的突破,我想原因还在于我们的政策。最近我做了一些研究和分析,制约我们第三产业发展的第一个因素就是税收政策,我们第三产业的税收负担跟发达国家比要重得多,包括第三产业水费、电费,都要比第二产业的高,这是很不合理的。

  第二个因素,我们缺乏为大量的小企业和个体户服务的金融体系。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是小企业,是个体户,他们需要的流动资金数额比较小,而且都是几十万,有的是几万块钱,但是没有一个金融机构能够专门给他们提供贷款服务。我们现在的金融体系是几大商业银行,专门为大企业、大项目服务,几十万、几百万的贷款看不上,几个亿、几十亿贷款,审贷成本低。另外,我们有十几个、二十几个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也是全国性的大银行,还有地区性的商业银行,所以现在我们的金融体系基本上只有主动脉,没有毛细血管,金融的血液输送不到小型、微型的金融主体,第三产业大量的个体户、大量的小企业得不到贷款的支持,我想这是我们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的第二个原因,可能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第三个因素,还是在观念上的因素。我们认为,搞工业,这才叫发展,能够看得见,还没有把服务业摆到重要的日程上来。所以我们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作为发展方式三个转变的第二个转变提出来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对如何发展第三产业提出了很多政策措施,对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作出了明确的部署,特别是为生产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必须加快发展,要制定一个鼓励第三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说有的地方对那些个体户、小企业,税收上能不能视同外资给个“两免三减”,等他做大了再收税。在用地、工商管理上给提供优惠条件,不要撵得他们到处跑。一些省、一些城市最近一两年采取了鼓励创业的政策,有的城市采取了十几项这样的政策,一旦实行了这样的政策,这些地方的新办的小型企业和个体户,每年以30%甚至50%的速度在增长,发生奇效,所以关键还是在于我们的政策。我相信,我们全面地贯彻落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真正把中央提出的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落到实处,我们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仅可以使我们的第一、二产业能够朝着集约化的方向大大前进一步,而且能够很好地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