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惠州市长:惠州走出危机已然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17:29  《小康》杂志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记者胡晓生) 刚刚过去的2009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中国特别是外贸依存度相当高的广东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惠州地处珠三角前沿地带,也对此次金融危机感同深受,但是从数据来看,惠州仍然保持了13.2%的增长速度。对记者们这一普遍的疑问,惠州市长李汝求做出了详尽的回答。

  李汝求告诉记者,2009年,惠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0亿元,增长13.2%,增幅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9亿元,增长17.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3亿元,增长18.8%;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5亿元,增长3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78元,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7583元,增长14.4%。在外部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下,仍然完成外贸出口171.5亿美元,出口总额虽然下降了 4.7%,但降幅都低于全国、全省和珠三角的平均水平。

  这样的成绩的确来之不易。李市长认为,主要得益于政府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措施:

  一、扩投资、稳出口,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努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投资的有利时机,完成国家战备油库惠州项目等22 个重大项目的报批工作,计划总投资达200亿元。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从2008年11月至2009年底,惠州共有69 个项目争取到中央投资补助2.34亿元,争取省配套资金1.7亿元。市财政通过融资安排了40亿元用于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1.3%,占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2 .3%。狠抓招商引资。成功举办多场招商引资推介会,累计签约项目333宗,合同金额1574亿元。赴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金额7.9亿美元,贸易成交额3.5亿美元。去年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4亿美元,增长3.2%。认真落实“双转移”各项政策措施,龙门、惠东两个省级产业转移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强化出口政策措施,稳定外贸出口。重点抓好中央和省、市23项扶持资金的落实,全年落实各项扶持资金约1.3 亿元,对稳定高新技术产品、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帮助企业抢抓订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经贸交流活动,签订贸易合同近80亿元。举办“首届惠州外经贸企业商品展销会”,签订贸易合同1083宗,金额493亿元。坚持做好稳定出口大户工作。市财政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对贸易出口总量大、增长快的企业进行奖励。注重加强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协作,帮助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二、保企业、拓市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把保企业作为保增长的核心,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帮助扶持我市企业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扶持政策,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能缓则缓”的原则,预计为企业减负7亿元以上。市财政整合安排 2000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一批带动力强的服务型企业项目。安排5300万元市级财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注资3000万元成立市级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40多家中小企业获得近4亿元的融资,预计可增加产值15亿元。市财政通过融资安排资金50亿元,扶持国有企业发展。

  积极促进城乡消费,有效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开展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汽车摩托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等工作。全市确立家电下乡、以旧换新销售网点429家,销售各类产品1.32亿元,已补贴农民1334万元。全力组织“惠货北上”,先后在南京、武汉、成都举行了3次大规模的展销会,涉及电子、化工等十几类、300多种惠州产品,参展企业包括TCL、德赛等共474家惠州企业,合计签订销售合同517宗,合同金额达338.81亿元,现场销售金额8812 .38万元,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三、调结构、重创新,培育经济发展后劲

  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巩固和壮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扩产、中海油炼油二期、中海油30 万吨ABS项目、TCL液晶模组和整机一体化项目、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平海电厂、国家石油储备惠州基地项目、惠州核电项目等一批大型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级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广东省清洁能源基地和粤港澳地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推动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能源产业清洁化、旅游产业品牌化、现代农业产业化,提升支柱产业发展水平。中海油1200万吨/年(惠州)炼油项目、TCL液晶模组第3、4条生产线和整机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惠州抽水蓄能电站部分机组等进入试运行,惠州市环保科技项目、东江高新科技开发区、惠州市再生资源产业基地等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稳步推进。

  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调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市财政安排科学技术支出2.49亿元,同比增长62.5%。如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有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提供贷款贴息或补助,对成功上市的公司给予奖励300万元,对成功申请自主品牌的企业奖励100万等。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技术产业重大专项建设。截至2009年底,全市企业共组建国家级、省级及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农业科技创新中心97家。不断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连续第三次获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