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导回应人大代表胆子小称只怪顾虑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02:58  扬子晚报

  昨日他又在自己微博(http://t.sina.com.cn)上“放言”:总理报告应该再加8个字

  微博开张才一周,粉丝已逾17000人。连日来,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大学博导王全杰教授的微博可谓炙手可热。“倾听草根声音,敢说真话!”这是网友对王全杰的评价。多年来一直为“官员财产申报制”摇旗呐喊后,“官员公示财产”终于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过,王全杰觉得还不够,昨天他又在自己的微博上“放言”:总理报告应该再加8个字。

  网友问:代表胆子小吗?

  他答:只怪顾虑太多

  这几年,随着网络的发达,在网上开博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不过不是每位代表委员都能及时与网友交流。王全杰算是少有的一个。2007年开始他在新浪和搜狐开博后,就因坚持“官员公示财产”一直广受关注。

  开了三年博后,2月27日王全杰又来“玩”微博了。他还主动“交待”开微博的原因——贴近网友,不论是农民工还是省长、教授,有手机即可平等交流。

  王全杰这么说,也这么做。这不,前两天,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问:人大代表胆子小吗?王全杰现身说法,他说:“我拿着‘官员公示财产’的议案征求代表附议时,52位代表阅后毅然决然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说,“也有代表担心替老百姓说话太多,下届不让当代表怎么办?看来不是代表不察民情,也不怨代表胆子小,而是政治文明不够完善,形势所迫、顾虑太多。”此言论一出,立即有网友评价“好样的!”

  4次提出“官员公示财产”

  还曾向国家领导人陈述方案

  另一个让王全杰“名声大噪”的原因就是,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官员要申报个人财产。2005年,王全杰第一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议案《建立官员个人资产申报制度》,之后在全国人大会议上3次提出议案和建议,还曾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党和国家领导人陈述方案。

  在坚持自己的观点上,王全杰的“敢说话”是有目共睹的。他在多个场合公开表态:人大代表要替人民说话,否则这个代表就白当了。

  今年他又提出九大理由

  还要给总理报告加8个字

  今年全国人大开幕前夕,王全杰在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官员公示财产的九大理由:一是符合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是自1987年提出立法已经23年,三是中央高层开始重视,四是与阳光政府建设相辅相成,五是多个地方已成功实践,六是一些过渡办法已经很详尽,过渡到一个制度不存在问题,七是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八是民心所向,九是有多数国家施行阳光法案。

  昨天,他又在微博上主动曝料,要给政府工作报告加8个字。他说,如果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这句话中,加上8个字,改成“向社会公布”,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及公民”监督,就更完整了。

  网友表示“强烈支持”

  希望多听听草根声音

  “倾听草根声音,敢说真话!”这是网友对王全杰的评价。尤其是对于王全杰一直坚持的官员财产公示,一名“禾花儿”的网友说:赞叹您超强的政治敏锐性,现已表明“据我多年参政经验判断,经过十月怀胎的公示财产的议题今年大会可能要破茧而出”,这个预见是多么的英明!也许正是因为这项提议最早起源于您!期待您为社会带来更多的阳光!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希望代表委员们能更加走近民众的生活,倾听草根声音,做好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将真正的民意带上两会。

  本报特派记者 戚庆燕 石小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